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公益林区内有个采石场 村民质疑其合法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6 09:58: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施秉县城关镇平宁村白沙井九王冲,有一家采石场,由于地处国家公益林区内,其合法性遭到了当地群众的质疑。

  绿山被削伤痕累累

  5月21日,记者接到当地群众举报后赶赴九王冲采访。从施秉县城区白沙井的岔路进入,经过一段泥沙路,就是九王冲采石场。采石场正在生产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辆大货车正在装沙。

  记者看到,采石场有宽阔的作业平台,平台上摆放着几台机械,其中一台正在运行中。

  该采石场的沙石来自作业平台东面的“靠山”,山体高度上百米,因为长时间采沙的原因,“靠山”的外层已被削掉,露出了红白色的沙石层,就像人外衣被脱掉一般。“靠山”顶部以及顶部下方的局部还有植被,但面积很小,看起来就像大海上的小岛。

  据了解,九王冲采石场建于2004年左右,距离施秉县城区很近,多年来源源不断为县城区的建设输送沙石,但是,它对植被造成的破坏遭到了质疑。

  “以前,这一带的植被很好,满山满岭都是绿地。”施秉县白沙井村村民杨某说,九王冲一带是国家公益林地,按照规定是不能建采石场的。

  据了解,因为采石场的采石行为对九王冲的植被造成了破坏,当地群众曾到施秉县林业局、国土局、安监局反映,但采石场至今仍在经营。

  曾被罚款仍在作业

  记者了解到,九王冲采石场因违法占用林地曾被处罚过。

  施秉县林业局林业资源管理站副站长杨荣富说,这家采石场曾获得过临时占用林地手续,不过现在手续已经过期,在此情况下采石场继续使用林地,属违法占用林地,林业部门在今年初对采石场给予了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到今年3月,施秉县林业局又给九王冲采石场下发通知,责令其停止侵占国家公益林的行为,“九王冲采石场是在施秉县国有林场范围内,属国家级公益林区,今 年3月份,我们对这些情况进行核实后,便给采石场下发了通知。”杨荣富说,要取缔采石场,仅靠林业部门一家是无法办到的。

  施秉县国土局 矿管股股长况真祥说,九王冲采石场有开采手续,不过已在2013年底到期,现尚未补办。“它不补办开采手续,是有客观原因的,施秉县目前在对县域内的采石 场进行新的编制规划,在此期间,暂停办理、申报采矿手续。”况真祥说,在编制规划期间,未经许可,采石场不得擅自开工经营,否则就是违规。

  针对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况主任表示,将尽快介入调查,责令其停工。

  相关链接

  公益林是指为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满足人类社会的生态、社会需求和可持续发展为主体功能,主要提供公益性、社会性产品或服务的森林、林木、林地。(记者 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城关镇“双会战”给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施秉苗绣入选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