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采石场安全证被吊销 企业受损失 状告凯里经济开发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7 09:02: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1年,凯里经济开发区宏大采石场发炮出现“意外”,部分土石方滑入脚下开司大道,造成交通堵塞。事后,国土部门吊销了该采石场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凯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随即下文将其关停。因为损失惨重,采石场老总吴素华将管委会和开发区国土分局告上了法庭。2月26日,麻江县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事件回顾

  2011年12月25日,凯里经济开发区宏大采石场在进行爆破时发生“意外”,部分石块从山坡上滚落下来,砸在了坡下的凯里经济开发区至麻江下司的大道(简称“开司大道”)上,造成单向交通堵塞,一些道路设施受损。

  事发后,当地安监部门等展开调查,遂于2012年1月10日吊销了宏大采石场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管委会同年3月5日下文将宏大采石场关闭。


采石场局部

  因为不能生产,造成了经济损失。在与凯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国土分局等单位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于去年将开发区管委会、国土分局告上了法庭,请求解除他与国土分局签订的合同,并要求国土分局、开发区管委会赔偿其经济损失1200万元,可得利益损失约800万元(间接损失以评估机构最终的评估结果为准)。麻江县法院负责管辖此案。

  修开司大道

  国土分局故意隐瞒?

  在2月26日的庭审中,吴素华说,2009年12月25日,凯里经济开发区国土分局发布公告将位于该区别炸山砂石矿采矿权挂牌出让。

  吴素华看到公告,报名参与竞拍。2010年2月1日,他以84万元价款竞得了凯里经济开发区铜鼓别炸山面积50.98亩(以下称为“宏大采石场”),储量60万立方的砂石矿采矿权,并与开发区国土分局签订了采矿权出让合同。

  但在投产期间,因一次放炮出现“意外”,采石场安全生产许证被吊销,继而被关闭,损失惨重。吴素华认为,对于此被告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采石场与公路为“零距离”

  因为开司大道在2007年就已经规划,开发区、国土分局在挂牌出让以及签订相关合同时,没有明确告知这条大道将从宏大采石场旁侧经过,可以说是有意隐瞒,大道的修建造成采石场失去了安全生产的条件。

  吴素华还提出开发区管委会等存在侵权行为。采石场的问题还没解决,开发区擅自将采矿区范围内的土地出让给了进驻企业,并且办理了土地使用证。“这一举动,严重侵权,欺人太甚。”吴素华说。

  “南面”反攻

  两家被告单位分别只派出一位律师出庭应诉。就修建开司大道,国土分局隐瞒的情况,被告方说,吴素华反映的问题与实际不符。

  首先,开司大道是众所周知的项目工程,吴素华不可能不知;其次,国土分局曾提交过一份地质报告给他本人,其中有关于在采石场南面修建开司大道的记录。另外,吴素华持有的部分资料上也对开司大道进行了标注。

  “综合这些证据,国土分局并不存在隐瞒情况的情况。”国土分局的代理人说。

  在侵权的问题上,被告方并没有回避出让土地给其他进驻企业的事实。但被告方认为,宏大采石场固然取得了采矿权,但是采矿权与土地使用权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取得了采矿权,未必就取得了土地使用权,所以,侵权之说,也就无从谈起。

  在庭审中,当事双方争辩非常激烈,一方露出破绽,另一方就紧抓不放。比如,被告方律师在说明国土分局在开司大道修建的问题上不存在隐瞒时,道出了关于“在宏大采石场南面修建开司大道”的说辞。

  吴素华的辩护律师当即揪住了“南面”二字反攻。他说,南面位置是一个十分笼统、模糊的的概念,可能与采石场相隔几十米、几百米,甚至几公里,没有标注清楚距离,投资者根本无法判断。这位代理人说话间还反复提醒法官:“请法庭特别注意”。


打沙机

  当天的庭审持续至下午3时许才结束。庭审结束后,记者来到宏大采石场“旧址”参观,该采石场与开司大道“零距离”,采石场中部的“大窝菪”里还摆放着两台打沙机,已是锈迹斑斑,在采石场的西侧和北侧,已被几家企业占据。吴素华说,他们占据的部分地盘,都属于采石场。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质监局“三驾马车”推动黔东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篇:房屋租赁期未满 业主强行收回 两难困局如何解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