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质监局“三驾马车”推动黔东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6 09:18: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黔东南州质监局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力赶超、推动跨越,加快建设美丽黔东南主题,紧紧围绕突出实施“工业强州、城镇带州、旅游活州”三个战略重点,结合工作职能职责,以品牌建设、标准化、认证认可“三驾马车”有力推进黔东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品牌打造

  品牌是形象,是竞争力,是卖点,是亮点;品牌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经济发展需要品牌,市场竞争需要品牌。黔东南州质监局将品牌建设作为“加速经济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黔东南州企业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推手,2011年,黔东南州质监局积极争取州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我州优势产业、旅游发展规划,培育和发展新型工业品牌、民族旅游商品和农产品品牌;立足我州建材、现代森工、特色食品、白酒、民族生物制药等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产品。

  积极开展贵州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优选10个县(市)13个区域申报,从江县“原生态香猪产业园区”和施秉县“‘西南药城’太子参栽培标准化示范区”2个区域获准筹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加强名牌产品培育,黔东南州有10家企业的12个产品获得了贵州名牌称号,另外5个产品通过现场评审已在网上公示即将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另有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大力实施品牌发展,黔东南涌现了青酒、从江香猪、三穗鸭、麻江蓝霉、施秉太子参、丹寨硒锌米等多个知名品牌,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力推进了黔东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标准推进

  2010年,黔东南州质监局积极争取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 黔东南府发〔2010〕34号 )文件,围绕黔东南农业、旅游、优势产业推进标准化建设。目前制定国家标准1个、省级地方标准23个、州级地方标准132个。全州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和在建项目达到17个,其中国家级9个(建成国家级 5个)。2项州级农业标准化项目上升为国家级标准化项目,7项上升为省级标准化项目。

  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麻江蓝莓”、“ 榕江蔬菜”示范区分别获得98.32和95.39高分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麻江蓝莓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被评为贵州唯一的全国优秀示范区。第八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申报我州获得4个(“黔东南油茶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雷山茶叶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施秉太子参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从江香猪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积极开展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镇远古城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和《西江苗寨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已发布为州级标准实施。其中《镇远古城旅游服务综合标准》已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并通过专家审定。组织苗族银饰、刺绣标准实施,以32家企业为试点,按照标准统一生产、统一检验、统一标识,附标签率100%,苗族银饰标准化率100%,苗族刺绣标准化率50%,企业产量比2011年提高50%,销售价格提高了 20%,提升了我州苗族银饰刺绣品牌形象。

  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麻江蓝莓’、‘榕江蔬菜’项目实施三年来,不仅产量得到提高,品质更得到极大提升。麻江县蓝莓总产量由600吨增加到3200吨,总产值由3000万元增加到1.28亿元。榕江蔬菜亩产量由2600公斤增加到3300公斤,年产量由6600 吨增加到16500吨,产值由8580万元增加到1.6亿元。目前这两个产业初具规模,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认证带动

  2011年,黔东南州质监局积极争取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黔东南府发〔2011〕64号)文件,切实抓好质量体系、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工作,推动我州特色产业跨越发展。

  截止目前,贵州贵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7企业家获得3C认证,获得管理体系证书102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48张。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工作,从2011年的全州仅7张有机认证证书(7个有机产品基地),有机认证面积 3311亩,发展到目前48张有机认证证书(38个基地有机产品证书,10张有机产品加工证书),有机认证面积16964亩,有机认证产品主要为蓝莓、大米、茶叶、盐渍菜等,有机产业呈跨越发展态势。

  积极推进麻江县申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2012年12月,在各级政府及质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国家认监委的现场评审和考核,麻江县成为全国仅23家获得国家有机(蓝莓)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称号,填补了贵州省空白。2012年麻江县有机蓝莓认证企业(合作社)12家,认证面积9277亩,通过示范带动,2013年有机蓝莓认证企业增至22家,认证面积达1.05万亩,有力打造了麻江有机蓝莓这一品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示范带动明显,推动了产业跨越发展。(蒋文周)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餐馆禁止自带酒水属违法 消费者维权有了底气
下一篇:采石场安全证被吊销 企业受损失 状告凯里经济开发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