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乡村夜话”巧架干群“连心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9 09:43:13  来源:金黔在线  

  “要发展先修路,我们的路头头尾尾都硬化了,就是中间没有,我就希望把没硬化的道路给硬化了,把弯路改成直路。还有就是希望你们领导多下村走走,多和村民沟通,舒络舒络感情。”2014年4月23日晚上,施秉县城关镇新桥村木老寨老村长吴乾兵正不徐不慢地给领导干部提意见。

  自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施秉县城关镇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载体,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走组入户广泛开展“乡村夜话”活动,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座谈与对话,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调解矛盾纠纷,共谋发展路子。

  主动上门到户,拉近党群干群距离。城关镇领导干部结合各村实际,充分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主动上门到户,察民苦、体民情、释民疑、排民忧,和群众进行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交谈,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思想动态,了解群众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明白群众想什么、群众急什么、群众盼什么,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并对群众提出的具体困难协调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宋通敏在城关镇新桥村木老寨组开启了首场“乡村夜话”。为打消群众顾虑,宋通敏说:“我身为城关镇的父母官,也就是木老寨的一员,今天来就是想和大家唠唠家常,听取大家的建议及意见。大家随便一点,有什么就说什么。”目前,全镇13名领导及4个驻村工作组已开展“乡村夜话”40余次,收集整理民意300余条,已解决人畜饮水、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等热点问题50余件,赢得了广泛赞誉。

  宣讲政策方针,为民解惑释疑难。政策问题是农村工作的大政方针问题,也是广大农民群众容易模糊、容易引发基层矛盾纠纷的问题。在“乡村夜话”中,城关镇结合群众需求,按照“农民‘点菜’、干部‘下厨’”的形式,由镇党委、政府牵头,会同镇财政所、综治办、林业站、农业服务中心等股所站,详细宣传一系列惠农政策以及基本法律法规,用政策理顺民意、消除民惑、化解矛盾,确保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到户,提高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和公信度。截止目前,城关镇共发放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单8000多份,解答涉及粮种补贴、养老保险、计生、林业等法律法规、政策咨询1.1万余人次。

  主动引资立项,喜搭群众致富平台。致富无门路、无技术是城关镇各村(社区)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在“乡村夜话”中,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增产增收,传授实用科学技术,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与群众共谋发展致富路。城关镇依托资源与区位优势,先后引进精品水果、绿化树(草)、中药材等30余个项目,基地辐射带动2500余人共同致富,让群众实地学技术、学到真技术。同时组织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技术员进村入组、田间地头手把手地传授种植技术。当得知群众对精品水果种植感兴趣后,先后邀请县农业、科技等涉农部门农技人员深入村头院坝、田间地头、产业基地详细讲解水晶紫葡萄、猕猴桃、黄桃等种植相关种植知识5次,受益群众达到3500余人次。

  开展文体活动,广聚民心提亮精神。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城关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把送文艺活动与“乡村夜话”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展示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民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时,结合“崇德向善·明礼知耻”道德模范评选、村(社区)先进性教育以及热点问题,通过寓教于乐,开展一系列“送温暖”活动,使辖区文化活动融入到村(居)民的爱心行动中,促进文明时尚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城关镇上下一心,为“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捐赠9万元,为马号乡“平扒村 4·3火灾”捐赠6000多元,协调解决白塘村村“两委”办公电脑2台、广场舞部分音箱设备。(李芳芳)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营造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氛围
下一篇:施秉县举办生育关怀携手行书画作品评选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