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民族语文工作现场会在雷山召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31 10:16: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29日至10月30日,由国家民委主办,国家民委教科司、贵州省民宗委承办,贵州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办公室、黔东南州民委、雷山县人民政府协办的“全国民族语文工作现场会”在我州雷山县召开。国家民委教科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张浩明、贵州省人大民宗委主任杨贵新、贵州省民宗委主任吴 军、黔东南州副州长肖明龙、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处长王沂刚、国家民委教科司副司长周晓梅、中共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刚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重要精神,研究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民族语文工作。

  国家民委教科司司长田联刚同志受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同志委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全面传达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重要精神,紧密结合民族语文工作实际,总结了近两年来民族语文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民族语文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同时对新时期的民族语文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田联刚强调,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民族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从八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事关民族工作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民族语文工作的重要指针。

  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语文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以促进各族群众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团结为目标,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学习、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强化民汉双语学习与使用,努力构建我国多语和谐的语言生活,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田联刚司长在讲话中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继续领会中央精神,深入组织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二要突出双语和谐,统筹推进民汉双语学习使用工作。三要突出公共服务,推动为流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民汉双语交流的便利条件。四要突出人才培养,解决民汉双语人才队伍结构性紧缺问题。五要突出自身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明龙在现场会致辞,他说,在这秋风飒爽、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全国民族语文工作现场会在我州雷山县召开。这充分体现了长期以来国家民委、国家工信部、国家教育部等部委对我州民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的信任和鼓励。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黔东南州委、州人民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肖明龙向与会代表介绍我州基本概况时说:黔东南州自然生态完好,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我州悠久的历史积淀,造就了苗侗民族的建筑与服饰、语言与歌舞、节日与饮食、婚俗与祭祀等浓墨重彩的文化,数量众多、风格各异,保存完好、异彩纷呈,古朴淳厚、徇丽多姿。我州是一个用服饰书写历史的地方,一个用心灵歌唱的地方,一个用山水舞蹈的地方。今天,国家民委将全国民族语文工作现场会放到我州来召开,这必将推动我州民族事业的发展迈向新的征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区、兄弟州市的交流学习,做好少数民族语言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推动民族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

  在现场会上,袁刚县长作了题为《构建“双语”和谐环境,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发展情况》的介绍,他说,雷山县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独特,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民族工艺精致美观,人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先后被各种机构和媒体评为“全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中国苗族银饰之乡”、“中国旅游王牌目的地”、“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等。雷山很好地保护和传承了丰富完整的苗族文化体系包括农耕文化、建筑文化、服饰银饰文化、饮食文化、节日文化、歌舞文化、婚俗文化、礼仪习俗等,有“苗疆圣地”、“苗族文化展示中心”的美称。长期以来,各民族团结和睦,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形成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关系。在省、州民委、教育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雷山县积极推进双语和谐环境及双语和谐服务工作,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袁刚表示,这次国家民委将全国民族语文工作现场会安排在雷山召开,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雷山民族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的落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推进雷山双语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总结推广了贵州省“构建双语和谐,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并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学习。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和内蒙古自治区等13个省区代表在会上就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做了发言交流。

  全国各相关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委、民语委分管民族语文工作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相关部委和单位民族语文工作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等14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到省级双语和谐示范点郎德镇政务中心及西江民族小学考察双语教学、贵州省推进双语和谐环境建设及双语服务的基层实践和效果。(张希才 周俊秀)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生态"给力"空气质量优
下一篇:雷山县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暨非遗展演圆满落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