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让惠民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雷山县“五个一线”工作法强化民生特派监督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21 11:25: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履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宗旨,雷山县在全县8个乡镇分别设立了民生监督特派组和16个民生监督责任区,主要受理及查处群众反映的基层干部贪污、截留挪用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欺压群众等问题,让惠民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监督在一线开展。一是设立举报信箱和开展入户抽查跟踪。在全县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163个村(居)委会外墙显眼处,设置171个“民生监督直通信箱”。截止目前,共受理信箱举报63件,已办结26件。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惠民资金被截留挪用等难点热点问题,民生监督特派组于惠民资金划拨后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入户抽查跟踪,开展入户抽查跟踪 3.6万人次。二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完成对全县 163个村(居)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业务培训,并明确要求村两委在作出重大决策、落实惠民政策和财务开支时,都必须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三是建立终端查询平台。共投入12万元,在八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寨安装了12个阳光惠民资金终端监督查询平台,方便了群众就近查询惠民资金兑现落实情况。

  问题在一线发现。一是上门查找问题。针对民生项目资金在乡村点多面广、监管困难、侵害群众利益屡纠屡犯等问题, 8个民生监督特派改变“坐等”为“下访”,分组深入基层单位和村寨走访受益对象,核对资金、物资实得量和算账量、公示量是否相符等。如针对群众反映不法商家涉嫌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的问题,开展了雷山民生监督地网行动(家电下乡)专项入户调查,共核实家电6452件163.63万元,占总补贴的66.23%。二是入企核实问题。6月份,县8个民生特派组开展对全县210户微企户就是否有挤占、挪用、截留、贪污、弄虚作假、私分微型企业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取证工作。通过调查,发现存在问题需进一步核实的企业有48户,其中:由于各种原因已经停止经营的有12户,存在问题疑问的企业有29户,根本不存在的企业有7户。三是建立“销号”台账。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民生监督特派组进行认真梳理分析,资金实行台账分类管理,问题实行逐一“销号”处理。

  整改在一线进行。一是进行现场整改。注重对问题的整改,对存在的能现场整改的问题立即现场整改,先后共整改了28件。二是实行限期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下的问题,采取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限定时间进行整改,并做好对违纪违法人员责任单位、责任系统的跟踪督查,确保限期整改时效。三是开展专项整改。如针对全县存在15户商家不同程度的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行为,县纪委联合财政、商务、检察院、公安局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有7家企业投案自首,主动上交违法所得30余万元,相关案件查办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案件在一线查处。一是主动向群众要线索。民生监督特派组转变传统依赖信访举报等模式,拓宽案件线索源,主动进村入户向老百姓“索要”案件线索。截止6月底,民生监督特派组通过“七必访”等方式共向老百姓“索要”案件线索30件,其中初核30件,立案10件,结案8件,给予党政处分9人,督促起诉1人、联合检察院网上追逃1人。二是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注重发挥案件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防腐的作用。如:民生监督特派组在执法监察中发现望丰乡国土所龙某某以帮助群众办理建房土地使用权主为由,擅自向建房村民收取耕地占税21.7万元并挪用,民生监督特派组报县纪委对龙某个人立案查处,责令退还建房户14.05万元,无法退还的7.65万元由县纪委依法收缴再逐步退还群众,起到了“震慑”效果。三是明确问责权限。将涉及乡镇内设机构、垂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和村(社区)、组干部的一般违纪违法案件由特派组负责查办;涉及乡镇党政班子及其成员的一般违纪违法案件以及乡、村两级的大要案,由县纪委监察局直接查办。

  氛围在一线营造。一是强化宣传,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纪检监察机关制作了3万个宣传手提袋、6万张《惠民政策明白卡》和《民生特派监督联系卡》、《公众网络平台监督卡》,以进村入户的方式发放到千家万户,将惠民政策、举报方式、特派组人员姓名、电话等让老百姓了然于胸。同时,在各村寨醒目的地方,制作廉政标语35条、廉政漫画16幅、广告牌8个,廉政文化进农村宣传牌175张。二是统一形象标识。统一了民生特派监督Logo、民生监督特派组铭牌、民生监督特派组上岗台、民生监督责任区铭牌、民生监督直通车标识、民生监督直通信箱标识等并全部挂牌到位。三是开通廉政手机报。在《雷山手机报》开辟“正风肃纪”专栏,每天将廉政勤政、反腐倡廉等内容的彩信,定时发到全县干部职工和村干部的手机上,时刻向干部职工“敲打” 廉洁自律警钟。(雷山县活动办)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对公务车辆实施“车务通”系统定位监管
下一篇:雷山农户依靠“档案农业”手册致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