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当田耕 竹当菜种——锦屏念好“楠竹经”拓宽林农“增收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4 11:00: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清明出半土,谷雨上半林。但今年雨水足,气温高,竹笋出土快,长势旺……”连日来,在锦屏县三江镇卦治村1000余亩楠竹基地上,“楠竹经”是副支书王家标与几位造林工人每日必道的首选话题。

  这是锦屏念好“楠竹经”拓宽林农“增收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结合山区气候特征,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利用当地楠竹等资源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根据楠竹产业周期短、投入低、回报快的优势,把楠竹产业确定为该县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进一步拓宽了广大林农致富增收的渠道。

  2014年,该县共投入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实施楠竹项目5000亩,建立5个“农民竹业合作社”,采取村民以山入股、林业局出资共同开发的模式,广大林农纷纷流转土地参与楠竹产业开发,激发了农村社会创业增收脱分致富的同步小康建设热潮。

  为帮助楠竹产业的健康发展,该县还投入10万余元帮扶资金,购置了三套竹笋加工设备和100余把挖笋锄,无偿提供给 “农民竹业合作社”,并从浙江省龙泉市聘请专门技术人员,分赴合作社向竹农面对面、手把手的传授技术,有效解决了农民竹业合作社缺技术、少资金、无设备等突出问题。

  “卦治村过去一直很穷,村民没有创收的渠道,如今政府重视,为我们无偿提供资金和技术,发展楠竹种植产业,增强了我们造林致富、同步小康的信心的决心” 村民文贵和跟笔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3亩竹林,平时种杉树,20年才能有收入,现在种楠竹每年产值都在6000元左右。

  山当田耕、竹当菜种。看着楠竹基地的蓝图正在一步步显现,楠竹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正在一步步跟进,住了一辈子大山、走了一辈子山路的锦屏林农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谭水平 龙 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新官”上任展风采 “铁牛”行动助乡邻
下一篇:省就业局局长徐海涛一行深入锦屏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调研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