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无限风光在旧州—— 看黄平如何打造旧州特色小城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2 10:29: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漫步古色古香的街道,犹如漫步于千年前的且兰国……

  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之一的黄平县旧州镇,令人赏心悦目。

  通过做好蓝图规划和加快建设步伐,如今,一个功能日臻完善、凝聚古朴特色的省级示范小城镇正在打造,剑指旧州古镇换新颜。

  高端规划:彰显古镇魅力

  如何将旧州打造成为一个有灵魂、有个性、有特色的示范小城镇。如何在旧州城镇内,将且兰文化、红色文化、1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种元素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规划打造,黄平树立“千年古镇不落后”理念,不仅要在“古”字上挖掘,还要在“特”字上下足功夫,将旧州发展目标定为5A级景区,彰显出小城镇的特色魅力。

  通过努力,一城两区、旧州总体规划得到了上级部门首肯。委托有资质公司对旧州马靛街至福众街沿街170多栋民房进行建筑风貌设计,编制旧州古城旅游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及文物保护规划。

  目前,已对旧州天主教堂、仁寿宫、朱氏民宅、达源发民居、郭沫若生母故居、古城门洞等建筑以及1000多户棚户区进行改造,促其恢复历史原貌,焕发昔日风采,必将提升旧州历史文化名镇之印象。

  精心筑巢:增强吸附能力

  目标确定后,黄平按照“一个项目、一套工作方案、一个负责人、一个工期表、一抓到底”要求,科学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推进“8个1”工程进度。投入约 18亿元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包括新州至旧州、旧州新城区主干道以及旧州客车站至且兰大道连接道路和旧州新城区10号路等路网。投入约0.9亿元加快实施附属设施建设,涵盖了卫生院业务用房、文化广场、污水处理厂、养老院等工程。同时,旧州廉租房110套,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已分配完毕;一些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也齐头并进。余凯高速将在旧州开设匝道,旧州特色小城镇现代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优势凸显。从而改变了旧州“偏居一隅”之现状,大大增强旧州特色小城镇吸附能力。

  夯实发展:绿色生态唱戏

  黄平结合旧州镇自身优势,按照功能定位,优化发展布局,明确“一心一带四区、两个数字”发展思路,突出绿色生态产业兴城,促进产城互动。

  “一心”:就是要做好旧州老城区的保护整治工作;“一带”:即新州至旧州快速通道生态农业景观带;“四区”:即旧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旧州万亩大坝现代农业观光区、氵舞 阳河自然生态旅游区和氵舞 阳湖康体休闲度假区。“两个数字”是力争在2020年使镇区常住人口突破5万人,集镇建成区域面积突破6平方公里。

  目前,旧州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已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牛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精米加工厂、贵州金佰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千万级绿色产业企业入驻发展;已建成 2200亩的蓝莓基地、1000亩的蔬菜产业基地、200亩的现代花卉观光基地、500亩的苗圃种植基地等,旧州正沿着特色小城镇之路昂首阔步前行。(杨戴彰)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结对帮扶活动为计生家庭开辟致富路
下一篇:黄平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小记:稻田变了“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