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加榜乡:“加减乘除”养猪金钥匙 助群众开启小康之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22 10:59: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微型猪种“从江香猪”生长在从江县,中心产区在从江县的宰便、加鸠、加勉、加榜、光辉、刚边、秀塘、东朗等八个乡镇,分布于从江县境内都柳江以南,月亮山腹地。从江县香猪又名“迷你猪”,以体小早熟,肉味鲜,闻名全国。该县荣获国家农业部门授予的“中国香猪之乡”称号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GIAHS)地产”荣誉。

  加榜乡是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一个二类贫困乡。近年来,加榜乡把培育壮大香猪产业作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抓手和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巧用加减乘除“金钥匙”,从政策扶持、宣传内容、学习形式、群众吸收四个方面开展香猪养殖培训,帮助群众开启小康之门。

  惠民政策用加法,扶持奖补能养猪。一是“激发活力”。加榜乡采取“谁先饲养、谁先受益,先饲养、先补偿”原则。通过宣传香猪养殖惠民政策,至2014年共发展大户31户,计划饲养849头。目前,养殖场圈舍地基平整22653平方米,建成圈舍50栋房,共计892间。所有养殖户基本建成;二是“加大扶持”。2014年又增加一个150万元的项目,扶持了下尧村、尧贵村、平引村、污页村、加榜村5个村建猪圈693个,饲养香猪头数946头,种公猪25头;三是“落实资金”。去年香猪养殖补助资金情况,第一批、第二批圈舍资金已全部兑现给农户,总体算来每一个圈舍群众自己还要投入资金276元,信贷资金112万元,切实保证了全乡的香猪饲养基础。

        学习方式用减法,转向换位活养猪。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变“灌输”为按需培训,变被动听讲为互动“点播”,变会议讲授为现场传授,使培训活动变得生活化、生动化,增强了农民的认可度。一是“专家指导”。培训讲解员都是县高级畜牧师,动物疾病防治专业指导员,拥有多年从事香猪养殖教学、科研、实践指导积累的丰富学识和经验。二是“就近学习”。“为了方便农民学习,降低培训成本,我们决定将培训课堂搬到村子里。”县高级畜牧师杨秀江这样告诉笔者;三是“就地反馈”。来到村里,县培训讲解员热心询问群众在养殖致富方面所获取的新方法,耐心听取群众今后的新思路,认真收集群众总结得到的新经验。“感谢县香猪产业办的科技人员把技术送到我家中。”村民不禁感叹。今年以来,加榜乡举办不同形式的科技培训3期,培训600人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

  宣讲内容用乘法,辐射带动学养猪。夯实了饲养基础,激发了饲养积极性,就形成了养猪增收的产业习惯,就要丰富宣讲内容,带动群众学养猪。一是“对症下药”,根据农户需求讲授了香猪品种及选育、香猪的习性及消化特性、香猪的饲养管理技术、香猪的繁育要点;二是“保证品质”,从江香猪是绿色食品,讲解内容强调了香猪绿色食品生产管理流程、饲料配方、疫病防治、环保要求;三是“以点带面”。加榜村的党支部莫 明的香猪放养养殖场是加榜乡唯一一个从江香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作为典型示范点,他把自己规范化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的推广给村民,带动了乡里10人参与养殖。目前,该养殖场种植耕地面积335亩、香猪母猪236头、年出栏香猪2832头。2014年能繁母猪繁殖率显著提升,生猪死亡率同比往年下降1.5%,预计2014年增收10万元。通过培训群众拿到了致富的“金钥匙”,起到了“培训一人,带动一家,幸福一生,影响一村,致富一方”的乘法效应。

  群众吸收用除法,通俗易懂会养猪。加榜乡地处月亮山区大多为少数民族群众,群众对于部分科技新内容、新方法难以理解,培训采取俗语传授、实践示范更好服务群众。一是“角色细化”,根据香猪养殖中角色分类,针对村级兽医员、动物防疫员、养殖员、信息联络员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分专业区别讲解;二是“通俗翻译”,针对部分群众不识字或难以理解饲养管理技术和经验,用本地苗族、壮族语言翻译内容,编成养殖“口诀”,传唱给群众;三是“现场实践”,在养殖户家中,手把手的实验养猪疾病防治、饲料配制等方法,做好培训心得,做好喂养管理台账。

  “念好养猪经,握紧金钥匙,开启致富门,筑宽产业路,共圆小康梦。”加榜乡香猪养殖成效明显,2014年全乡共有香猪养殖户2210户,现共平整圈舍地基23510余平方米,完成圈舍改造390个,其他新建的530个猪圈正在施工之中。全年香猪存栏达14563头,其中能繁殖母猪1839头,后备母猪144头,种公猪80头,仔猪6500头,肥猪6000头。肉类产量539吨,畜牧产值294万元。金钥匙开启了月亮山群众致富之门,从江县加榜乡大力发展畜牧业经济,就地就近就业开展引导性培训,提高农民综合劳动技能素质,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扎实推进全乡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李璐璐  欧光亮)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加榜梯田旅游农家旅馆“1+9”新模式带苗族村民走上小康之路
下一篇: 黔桂两省携手共建交界处的“一寨两省”(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