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月亮山区无字石头 7万村民敬若神灵 “椰规石”原是无字大法典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18 08:43: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地处月亮山区的从江县加鸠乡加学苗寨一处叫做“能秋”的山坡上,有一块无字的石头,从外观上看,它与其他的石头没有区别,却被月亮山污牛河一带89个村的7万余苗族同胞敬若神灵。它有何特别之处呢?近日记者驱车前往进行了探访。

  这块石头是当地常见的青石,露出地面部分高有50公分,直径10公分,呈不规则椭园形,石头上既无文字也没有任何符号,只是静静地躺卧在山野的草丛中。当地群众亲切叫它为“椰规石”。


椰规岩石

  “在当地村民的眼里,这‘椰规石’是指导、约束、管理他们行为的无字‘法典’,其中有的‘规’现在还在沿用。”加鸠乡的干部小柴说。

  据当地多位村民介绍,月亮山区的苗族先民为避战乱,一千多年前分别从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寻江而上,寻找新的居所,其中一支来到月亮山地区,在污牛河一带定居,并建造了罕见的农耕文化遗产奇迹——月亮山梯田。后来人口不断增多,一些不安定的社会问题逐渐显现。

  这一社会现象引起了摆拉村一位叫做务本的女寨老的深深忧虑,她联合加学村的故红和秀摆村的故九等德高望重的寨老,召集污牛河流域的所有村寨有威望的寨老到加学村脚的能秋坡开会,商讨苗族社会秩序“整治”的问题。

  经过几天几夜的讨论、酝酿、修订,一部以盟约方式制定的无字“山规”终于形成。为了使大家自觉遵守,寨老们决定在污牛河中上游加学村寨脚的能秋坡“栽岩”(也就是栽石头),期间,还宰牛杀猪,召集父老乡亲前来盟誓。这就是当地著名的“能秋椰规”的来历。

  加鸠乡退休干部杨能文解释说,“规”——即规章、规矩、规范、制度;“椰”——即苗语岩石。栽石立“规”,取岩石的“坚硬”“不变质”之意,表示“山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子子孙孙都要遵守不可更改。“能秋椰规”管辖范围所辖村寨有从江县加鸠乡、加勉乡、光辉乡、停洞镇、下江镇、宰便镇以及榕江县计划乡等,共计89个村,7万余人。

  据介绍,“椰规”内容很广,涉及人际关系、生丧嫁娶、民族节日、敬老爱幼、社会治安、生产劳动等多方面。为执行好“椰规”,每个村寨都要选出一名为人公正不阿、有威望、责任心强,熟识“椰规”内容并能够准确把握运用的人担任“椰规”的“掌规”,通常由本村寨老担任。

  “掌规”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杨能文说,“掌规”每隔几年就集中本寨人学习“椰规”内容,使其深入人心,达到规范村民行为的目的。如村寨中有争端或疑难,则由“掌规”据“规”判处、解释。“每年都有多起需要‘椰规’来判决的纠纷,自我懂事以来,没有发现有人不服的判决。”杨能文说,月亮山区民风淳朴,社会安定,多年来一直是当地社会秩序最好的地区,这“椰规”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

  现今社会发展迅速,为了让“椰规”适应时代的变化,2009这一片区的寨老代表、村民代表在地方人大机关的指导下,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下,对“椰规”作了修改,废除了一些不再适用的条规,增加了新的内容。

  “我们制定的新‘椰规’共15章80条7000余字。内容涉及婚育、丧葬、迁居、节日、教育、卫生、消防、民族文化、村寨关系、社会组织、“椰规”责任及罚金管理等,使“椰规”内容更充实、更丰富、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杨能文说。(梁雨 柴世平 向自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新教学楼破土动工 方良小学师生圆65年教育梦
下一篇:从江县洛香镇纪委严格督查干部职工到岗情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