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族大歌剧《珠郎与娘美》在从江小黄村正式启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2 08:40: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启动仪式现场

  2014年元旦节,从江县在小黄村举行了侗族大歌剧《珠郎与娘美》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珠郎与娘美》将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有机结合,标志着从江原生态民族文化将大步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珠郎娘美》是侗族民间故事,它是乾隆年间发生在贵州省从江和榕江两地的真实爱情悲剧故事。早在上世纪50年代,《珠郎娘美》就通过黔剧和电影《秦娘美》享誉中外。至今,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不仅在我国黔、桂、湘等侗族地区广泛传颂,铭刻在侗家人心里,而且“娘美精神”一直激励着侗家人在人生道路上克服艰难险阻,向阻碍社会进步的思想、封建习俗和邪恶势力作斗争。它是侗族优秀民族文化瑰宝,集民族性、艺术性、本土性、娱乐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演员代表讲话

  侗族大歌是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合唱,高、中、低音浑为一体,其和声完美协调、格调柔和婉转、旋律曲调优雅,在国际上被专家喻为“天籁之音”,享誉国内外。2009年9月30日获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从江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传承、发扬与发展的新模式,与黔东南州歌舞团合作开发侗族大歌剧《珠郎娘美》。该项目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群众为旨归,从市场角度出发进行开发、营销。把侗族的歌、舞、乐、服、俗、侗戏等十多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变为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打开融入海内外市场的局面。


从江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录松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据了解,侗族大歌剧《珠郎娘美》将于春节期间在小黄村首演,2014年在国内外巡回演出,2015年将落户贵州经济洛贯发开区侗文化产业园长期实景演出,项目总投资2亿元。《珠郎娘美》侗族大歌剧的打造,将会加大这一文化遗产传承和传播的力度,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培育文化消费增长点,并以此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文 吴金秀 图 张琪)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从江香猪进军上海及长三角
下一篇:从江县土地“三项清理”挽回经济损失335.5万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