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翻越喜马拉雅山的感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5 10:53:28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杨师傅,今年你指导我们的杂交水稻制种丰收了,亩产250多公斤,增加收入4000多元呢,真是太感谢你了……”8月14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麻栗坳组农民杨秀刚接到孟加拉国达卡市农业发展公司一家制种基地负责人马舒的报喜电话,这个来自印度洋海岸,翻越喜马拉雅山的信息,让农民“洋教授”激动了很久。

  岑巩是贵州唯一的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已有近40年历史,今年全县种植杂交水稻制种3.8万亩,预计创收1.2亿元。今年 38岁的杨秀刚,从20岁开始一直从事杂交水稻制种,他善于学习,不懂就问,在县农业部门的培训下,他通过努力掌握了制种的尖端技能,不仅靠制种发了“种财”,而且还成为当地有名的“土专家”,并被贵州红四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为技术指导员。平时他都在本地指导公司基地的农户从事杂交水稻制种,每年仅需工作半年时间左右,就有工资收入3万余元。

  前不久,在公司的委派下,杨秀刚受命到孟加拉国指导杂交水稻栽培及田间管理,这也是他第二次出国指导,这使他从一名“土专家”变成了“洋教授”。在孟加拉国两个月时间,在主要负责父母本插秧时差、施药技术、花期相遇指导等关键时期的技术指导,使孟加拉国的制种水平得到提升。

  “以前想出国,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有了技术,往返坐飞机、吃住都是老板买单,在田间当‘教授’指导时还随身带着翻译,可以拿到7000元的工资。这种待遇做梦都没有想过。”杨秀刚说,“只要有技术,在哪都吃得香,技术就是致富的资源。”

  谈起出国的经历,杨秀刚真是如数家珍,在他的手机相册里,存放有他在孟加拉国指导农户制种时的许多照片。同时,他还保存着出国的护照、乘坐飞机时的登机牌、在国外景点观光的门票票根……他说,这些作为一位农民“土专家”出国当上“洋教授”的证件,是一个很好的纪念。

  如今,通过出国指导,“洋教授”杨秀刚和国外一些同行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连续两年出国指导,让孟加拉国合作的种业公司年年实现丰收,他的制种指导技术得到国外同行们的认可和感谢,为中国农民争取了荣誉。

  真牛!中国农民‘洋教授’。(张能秋 记者 舒增付)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举办课题研究专题培训会
下一篇:岑巩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