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纵横千余里寻“思州文化”传承良方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4 11:49: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纵横千余里 沐浴文化洗礼

 ——岑巩县纵横千余里寻“思州文化”传承良方侧记

  6月21日,为深入做好思州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不断丰富思州文化的精神内涵,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岑巩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陈永祥带队,县文联、史志办、文产办等部门一行20余人组成的学习交流工作队来到息烽集中营、贵州民族大学、贵阳孔学堂,开展文化传承交流学习活动。

  山势连绵,纵横百里的息烽,素有“川黔锁钥、黔中咽喉”之誉。工作队在县城参观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息烽集中营。关押有中共党员及爱国人士的国民党规模最大、军级最高的秘密监狱,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人,数百名革命者为民族解放事业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集中营广场庄严的雕塑前,工作队重温了入党宣誓仪式。感受难以忘却的那段历史,同时学习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坚定了理想信念。工作队还从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整合资源优势,挖掘思州文化,构建大宣传格局等方面,吸纳该县在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一些好经验。

  次日,工作队一行来到坐落于花溪董家堰, 俯瞰十里河滩湿地公园风景的贵阳孔学堂。听了孔学堂第七十二期,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围绕《综论千年典藏 评说百家盛衰----中国藏书文化与全民阅读》展开的中华文化专题公益讲座,并参观学习了孔学堂的儒家文化资料陈列馆。孔学堂秉承“古为今用,传承教化” 宗旨,作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殿堂,以及教化与开启新风的基地,不只是“庙堂”,更是讲学、研究、培训的“学堂”。感受孔学堂兼具华夏文化的大气与贵州文化的“性格”的同时,工作队通过听讲座、参观文化历史古迹、文化纪念馆的方式,对孔学堂在建筑设计、文化符号、文化旅游、合作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了解,并结合该县文化实际情况,学习不同文化的传承发展模式。

  此外,工作队还来到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参观学习了民族大学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传承教育,为深入做好非物质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加强对思州傩文化、思州契约文书等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寻找丰富思州文化内涵的良方。

  近年来,岑巩县依托古思州深厚文化底蕴和“黔东门户”特殊地理优势,围绕“思州文化、思州傩文化”等文化名片,实施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主动融入黔文化圈、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精髓。该县通过加强县内公路、文化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思州文化软实力建设奠定了基础。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国之宝 •思州石砚”、“一代佳人陈圆圆”归隐地等文化魅力吸引了中外游客和国内主流媒体的到访,在打造黔东旅游目的地和黔东旅游集散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目前,岑巩县以打造“弘扬传统优秀文化重要品牌”为目标,在原有的“思州文化、思州傩技傩戏”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以每月开讲1次的新模式,掀起了《道德讲堂》思州文化热潮,在全县大力弘扬“仁、义、诚、敬、孝”,营造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文化氛围。至今,《道德讲堂》已举办69期,超万名干部群众接受道德洗礼。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受到社会普遍赞誉。为提升思州文化品位,构筑文化精神高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吴寿静)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4.61万亩烤烟开炉烘烤 预计产值近1.56亿元
下一篇:岑巩纪委“三个零休息” 保障民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