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满腔乡情把家建---记天柱县注溪乡人大代表 杨焕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2 15:31: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多亏焕然啊,要不这一片田全干旱了。”“是啊,到处都干旱了,唯独这条小沟渠源源不断清泉来啊。”这是今年大旱之时,看到乡干部下去检查旱情,圭贡村寨百姓闻讯赶来而说的一番真心话。“现在借助党的好政策,能为百姓办点实事,我心里也高兴啊。”注溪乡人大代表、注溪村委副书记杨焕然如是答道。自从杨焕然同志当上注溪乡人大代表以来,他时时处处想着为民服务,时刻想着带领群众致富,认真履行着代表职责,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 打工回乡当村官

  杨焕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1983年中专毕业后,他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外出打工。通过自身打拼,在外打工的他挣了不少钱,2个孩子送读大学了,家里的洋房也建起了。当大多数人羡慕他打工致富时,他却回来了。原来,注溪村委会的一位副书记因其他原因中途辞职了,时刻关注家乡的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当即联系注溪乡领导,要求回乡试一试。历年来,因为村干报酬低,工作繁杂,注溪很少有人愿意任村干,这次,杨焕然毛遂自荐,乡领导很感意外,当即答应让他回乡试半年。

  于是,2010年的春天,时值风华正茂的杨焕然回来了。回来圆他那当村干的梦。当我们问及“在外工资那么高,为何想回来?”时,他的答复是“钱是挣不完的,但青春是有限的,趁着年轻,回来带领群众好好致富一番才是更伟大的事业啊。”

  二、 引领致富夜不眠

  在外多年的焕然看到不少外地群众走上种养殖业致富路,焕然也很想引导自己的村民致富发财。于是,他总习惯整天和村里的百姓在一起,谈外面的发展,谈产业结构调整,谈养猪养牛养鸡养鸭。他的一些想法见解很快得到了百姓的赞同,于是,他趁热打铁,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组织了一批农村青年到新晃茶坪乡金银花基地、到施秉牛大肠太子参基地、到石洞镇红坪村生猪养殖等基地去学习参观。经过引导、参观、学习,很快杨焕然先后协助发展了金银花、太子参、金秋梨、园林绿化树苗等种植基地5个300多亩,这些种植户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同时,杨焕然还引导发展生猪养殖基地2个,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户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产业结构得到了调整,群众的收入得到了提高,理所当然地,杨焕然在当年年底的村级换届中高票当选为注溪村委会副书记。

  三、开山修路为民忙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身处大山百姓最真切的感受。注溪村圭贡组43户156人因公路不通,生产生活十分不方便,多年来,乡党委政府就有修通此路的想法,但项目资金未下来,迟迟不敢动工,尤其是征地压力大。焕然回乡任注溪村的副书记后,主动承担起了公路征地工作任务,还许诺自己先垫付开路费用。说干就干!接下来的日子,他三天两天往圭贡寨子上窜,动员群众筹资征地开路,跟群众分析修路致富的重要性,和群众畅想旅游乡村的美好蓝图……慢慢地,群众接受了他的观念,答应征地了。但征地的钱还得自己寨上的百姓承担,这就难了。焕然就和百姓讲解,这是通组公路,组上修建组上享用,政府答应出公路开挖费已经很不错了……于是,逐渐地有人掏腰包筹资了。但,谁都怕麻烦,谁都不愿意当这个筹资负责人,管账记账麻烦,还得一家一家地去筹资,工作量大还得罪人,哪个笨蛋愿意干呢?“那我来吧!”于是,焕然又担负起了会计职务,一户一户地去做思想工作,一户一户地去筹集征地款……征地款落实后,焕然又体谅百姓修路心切,在项目资金未下拨之际,他到银行取走了自己打工的积蓄5万元,请来了开挖师傅,用了仅仅一个星期就修通了宽4米长3000米的圭贡公路。

  路有了,但因为开路,将先前的水渠给填埋了,影响了群众的灌溉,于是,焕然又积极和党建帮扶注溪乡的州水文水资源局联系,反映情况,诉苦群众灌溉难题。州水文水资源局在核实情况后,积极出面协调,并于今年年初落实了一个20万元的注溪水库右干渠项目工程。注溪水库右干渠道开始修建于今年3月,长2000米,宽0.5米,深0.8米,水渠可以灌溉农田300多亩,惠及圭贡、喜乐等5个村民小组210户560多人。在这长达40多天持续高温无雨的恶劣天气下,这条水渠从未干涸过,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2010年来,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好政策下,注溪乡先后硬化了半江组、美溪组、杞乐组等组8条通组公路,长16126米,完成村寨人行步道硬化5条,7171米。每条道路硬化的水泥、沙子、水电等物资都由杨焕然负责调度、管理、协调,每条道路都是他亲自测量计算,监督施工。因为,他最有热心也最有时间,毕竟,他现在是一个人在家,家里也没啥活干,典型的一全职村干,很多时候,吃饭都是和乡干部在政府食堂吃,大家也很喜欢去哪里下村都叫上他,只有他,随叫随到,难怪书记开玩笑说“焕然哥,你比我们一般的干部还顶用!”

  四、一腔热血建家乡

  将注溪乡建设成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乡村是乡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更是注溪百姓几十年来的心愿。2011年,当上乡人大代表的杨焕然便提出了修建集社节活动表演、斗鸟、文体运动、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注溪文化鼓楼园的建议,这一建议顿时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但项目所需资金巨大,困难重重。这时,杨焕然又毛遂自荐了,他说“征地费用由我牵头通过社会募捐的形式完成,政府只需找项目资金修建鼓楼就行!”于是,杨焕然积极和村两委成员商议鼓楼筹资相关事宜,将村两委的成员、注溪村各组的组长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列为鼓楼建设筹备工作组成员,定期召开筹备工作会,商议募捐、征地等事宜。会上,他率先垂范,个人先捐款1000元,接着动员大家积极捐款。在他的榜样示范下,注溪鼓楼筹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社会募捐工作也进展顺利,截止目前为止,已募捐到了124176元,顺利征地1330平方米,为乡政府下步建设民族文化鼓楼园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注溪乡开发建设旅游乡村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建言献策话发展

  人大代表职责之一就是“听取和反映群众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杨焕然同志经常说:“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需要;为民鼓励,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他口头上是这样说的,行动上也这样做的。

  为了更好地反映民意,更好地建言献策,他经常走访群众,征求他们对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建设的建议;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将群众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向乡政府反映。任乡人大代表两年多来,他反映修建防火池、村寨宣传栏、垃圾焚烧炉、注溪公厕等8条社情民意,这些建议引起了乡政府的重视,其中5条已经办理落实,其他3条正在办理中。他这种一心一意为民服务,争做优秀模范代表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田中平、王朝勋、潘代友等三人荣获“贵州省首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称号
下一篇:带领群众致富的女村官----记天柱县人大代表、米溪村委会副主任黄元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