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湘黔“四十八寨”歌节在天柱隆重举行 万人欢歌两头坳(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4 09:21:06  来源:  

两头坳四十八寨歌场全景
两头坳四十八寨歌场全景

  6月22日是农历的5月15日,这一天,中国(天柱)湘黔“四十八寨”歌节在天柱县竹林乡龙塘村两头坳歌场隆重举行,湘黔两省接边地区的上万群众汇聚于此,放声歌唱,现场是扇如蝶舞,伞似花开,可谓人山人海。

坡上树下全是观众
坡上树下全是观众

  两头坳歌场座落在湘黔两省结合部,距天柱县城56公里,是中国(天柱)湘黔“四十八寨”四大歌场之一。2005年被省政府列入笫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年的歌会在两头坳主会场举办的是民歌比赛,比赛节目有男女情歌对唱,其中结对组合的有20对总计40人,而参加团体(每组8人以上)竟唱团队有32个,总计280人。除了主会场,还有分会场的比赛,分会场设置在高坡上,山塆里,总计200多处,歌手上万,而观众达4万多人,场面异常壮观。

侗家姑娘展歌喉
侗家姑娘展歌喉
穿着民族盛装的农村妇女前来观看对歌
穿着民族盛装的农村妇女前来观看对歌
侗歌对唱
侗歌对唱

  据了解,“四十八寨歌节”是以贵州天柱县(占70%)为主的侗族、苗族人民群众集会玩山、唱歌、交友、恋爱的民族节日。主要分布在天柱县竹林、坌处、远口、社学,锦屏县的三江、茅坪,湖南靖州县的大堡子和三秋乡的大部分村寨,其产生可追溯至母系氏族部落时代,历史悠久,是黔湘边区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缩影,鼎盛时期曾达到几万人齐聚歌场共演唱的盛况,对传承、发展苗、侗民族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四十八寨人民世代相袭,流传盛广的各种歌谣,在黔、湘两省影响深远,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是中华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光昌 本报记者 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 天柱县2万余名学生观看
下一篇:中石化员工车轮下勇救路人 获赠锦旗德义双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