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湘黔边区"四十八寨"两头坳歌场民族歌会展和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6-30 10:30: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湘黔边区

湘黔边区

湘黔边区

    本港讯 (杨振东 刘才洲 蒋家林)为弘扬、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彰显湘黔边区“四十八寨”民族民间文化风采,庆祝一年一度的民族节日,6月26日,天柱县和湖南省靖州县联合在湘黔边区“四十八寨”四大歌场之一的两头坳歌场举办民族歌会。

 

    竹林乡两头坳歌场座落在湖贵两省结合部,这里民风古朴,民族风情浓郁,语言文化、服饰文化保存较好。自宋、元以来,是流传于贵州天柱锦屏,湖南靖州苗、侗地区大型民间歌会集散地之一,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2005年省政府公布的“四十八寨歌节”列入省级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和2010国家第三批公布的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历史佐证。

 

    当天上午,湘黔边区的靖州、锦屏及天柱县的民间歌手,身着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在这传统的歌会上,各地来的歌手对歌曲调没有限定,有河边腔、大同腔、高山调、酸汤调,内容根据情景即兴需要,双方组成歌堂进行“盘歌”、“侃古”,如《三国》、《水浒》、《开天辟地》、《盘根歌》等,有的歌颂改革开放以来带来的幸福的美好生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就,歌堂达151个。

 

    通过歌会,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湘黔两省边界民族民间文化的繁荣及各民族的团结与和谐。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黄平旧州仁寿宫“活”过来了(图)
下一篇:3000群众和摄友“醉”在新化水龙节(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