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苗族独木龙舟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5 16:36:58  来源:  

  斗蓬花(张明旭 摄)
斗蓬花(张明旭 摄)

        台江县苗族的“独木龙舟节”苗语称“恰仰翁”(qab niangx vongx),直译为“划船龙”。“划龙舟”是流传于清水江流域台江县与施秉交界处以台江的施洞镇为中心的上起施秉平寨,下迄清水江岸的平兆场和小江河的嘎等、榕山等60多个苗族村寨。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活动日期是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活动期间,台江和毗邻的凯里、黄平、施秉、镇远、三穗、剑河等县市的5、6万各族人民身着盛装,喜气洋洋地云集在施洞口参加和欢度这一盛大的节日。


行船(张清林 摄)

  “独木龙舟节”的传说,在台江的施洞苗族地区有个悲壮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小江河口住着一位老人,名叫保公。一天,他带着独生子久保下河打鱼。突然阴霾遮天,狂风大作,江河巨浪拍天,从深潭中跃出一条恶龙,一下子将其久保拖进水里去了。老人悲痛欲绝,立即潜下水去救儿子。水底有个大洞,洞口朝下,洞底朝上,老人钻了进去,发现恶龙已将他的儿子咬死,拿来当枕头,正在酣然入睡。老人气极了,决心为儿子报仇。他游回岸上,拿着火镰、火草,再次潜入龙洞,一把火龙烧死,保公也与恶龙同归于尽。从此以后,整个清水江上空烟雾弥漫,大雨滂沱。大雨一连下了九天九夜,天昏地暗,鸡不能啄米,牛不能吃草,人不能干活,大家都焦急万分。这天,胜秉寨(今施秉县城)有一个妇女带着孩子摸黑到江边去洗衣,孩子将捶衣棒在水面上划来划去嬉戏,嘴里随便“咚咚哆,咚咚哆”的喊。谁知他这么一弄,天上顿时烟消雾散,东方升起鲜红的太阳。江面上同时瓢着一条又长又粗,花花绿绿的怪物。大家跑去一看,原来是一条被烧死了的巨龙。胆大的人割下一块龙肉来烧吃,说味道很好。大家听了,便纷纷去抢割龙肉。胜秉寨发现得最早,割得龙头。平寨(今属施秉县)割得龙颈。塘龙寨(今台江县属,以下均为台江县属)割得龙身。榕山寨得龙腰。施洞方寨的人去得晚了点,只得龙尾。杨家寨去得最晚,仅得肠子。就因为如此,现在杨家寨的龙舟涂成深绿色的(传说龙的肠子呈深绿色),称为青龙。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台江做大做强城镇建设
下一篇:台江县开展同步小康及美丽乡村建设驻村干部培训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