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侗寨现保存完好且造型独特的“四合院”石雕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4 16:34:57  来源:  

  
石雕墓正面(杨 希  摄)

        日前,笔者在榕江县栽麻乡大利村发现一座保存完好且造型别具一格的“四合院”式石雕墓。

  石雕墓位于大利侗寨附近的山腰上。据墓碑记载,该墓建于清朝宣统年间,墓主人为杨姓人士。该墓外围由大青石条镶砌,封山口围墙顶用青石瓦檐滴水装饰,其墓结构模仿大利侗寨民居古四合院形式建造。墓正面由拜台、外墓门、天井、厢房、内墓门、墓碑护板、墓碑等组合而成。外墓门有青石五牛角型帽顶,中间刻有“日”字,下刻有“山明水秀”横额;两根直立夹杆内侧分别刻有龙盘柱浮雕和“龙踞虎盘承俎豆“、“山明水秀启人文”对联;外门石门槛为花卉透雕;墓侧面分别镶嵌有透雕和高浮雕的青石花板,为不尽相同的窗格式图案,其内容有花鸟、野鹿、麒麟、狮马、蝙蝠、凤凰,以及八仙人物和戏剧人物等。

石雕墓左侧面的透雕和高浮雕青石花板(杨 希  摄)
石雕墓左侧面的透雕和高浮雕青石花板(杨 希  摄)
石雕墓左侧面的透雕和高浮雕青石花板(杨 希  摄)

石雕墓“四合院”天井口(杨 希  摄)
石雕墓外墓门(杨 希  摄)
石雕墓外墓门(杨 希  摄)
石雕墓外墓门的内侧石雕(杨 希  摄)
石雕墓外墓门的内侧石雕(杨 希  摄)

  据当地老人杨开胜介绍,该墓主人曾是当地首富,年轻而殁,未婚无嫡系后人,但此人在世时乐善好施,口碑极好,曾打算花重金为寨子西去的土坡路镶上青石板步道,但因早死没有实现。墓主人死后其姐姐聘请石匠,花费近百两白银以及三年时间才把此石雕墓修建完成。(杨 希)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工商局三措施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篇:榕江一岔路口立下56块指路碑 在当地尚属首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