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一岔路口立下56块指路碑 在当地尚属首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6 09:54:26  来源:  

在榕江县朗洞镇棉花坳岔路口见到的指路碑碑石林立
榕江县朗洞镇棉花坳岔路口见到的指路碑碑石林立

  近日,笔者在榕江县朗洞镇棉花坳的一处岔路口上,惊奇发现56块指路碑。一处岔路口上发现有这么多指路碑,在当地尚属首次。

在榕江县朗洞镇棉花坳岔路口见到一块新立的指路碑
在榕江县朗洞镇棉花坳岔路口见到一块新立的指路碑
指路碑碑石采自乡间普通石块
指路碑碑石采自乡间普通石块
指路碑碑文简单
指路碑碑文简单

  在榕江县农村地区,只要有岔路的地方都有指路碑帮助指路。指路碑有石板做的,有木板做的,有纸做的等,但大多数是由石板做成。碑石采自乡间普通石块,碑上文字出自山里人书写雕刻,碑文内容简单明了,根据岔路分岔情况,有指向两处甚至四五处。诸如,“左走某某,右走某某,上走某某,下走某某,祝君远行,一路顺风”,“消除灾难,身体健康”等等,表达山里人质朴愿望。在新立指路碑时,立碑人燃烧纸钱、香烛,举行简单仪式,表达敬畏,告诉山灵要履行好指引方向,造福路人的职责,也传达出自己的愿望,做好事,积阴德,祈福消灾。指路碑除了指路功能,还存留了很多民族文化信息,成为一种传承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的产物。这种指路碑文化起源于何时何地,没有明确文字记载,但已成为灿烂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

  在一处岔路口能见到3至5块指路碑属于常事,而榕江县朗洞镇棉花坳这处岔路口立下56块指路碑着实罕见。(李长华 杨文舒)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榕江侗寨现保存完好且造型独特的“四合院”石雕墓
下一篇:榕江:农业科技培训进村效果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