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一水族古墓碑惊现“双马交配图”(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4 12:29:34  来源:  



双马交配图

  近日,记者在榕江县水族地区发现,有几座建造较为豪华的水族古墓,墓碑上 雕刻有双马交配、男女谜戏、老翁钓鱼、喜鹊衔枝、水牛望月、虎龙对峙、猴爬树敲钟以及顽童骑麒麟等图案,这对于研究榕江水族历史文化有很高的价值。

  榕江县有6个水族乡,是水族聚居的主要县份之一,水族文化历史悠久。

  据贵州省民族文化学会会员周年荣介绍,榕江水族古墓建造精美,除一般的门楼式形状外,还有男性双人合葬墓、石桩墓、石盒子墓等。这些造型精美的水族古墓在水族居住较早的村寨都有,建造时间均在清代中叶,古墓墓碑雕刻技艺精湛,内容丰富,有反映古代神话故事、山野情趣、男女情爱和原始生殖崇拜内容的图案。

  该县三江水族乡怎冷寨旁的杨固奏墓墓碑雕刻有双马交配、猴子打老鼠、猴敲钟、老翁钓鱼等图案。兴华水族乡八蒙村男性双人合葬墓有猴子图现生殖器,裸身孕妇持笔;在高兴古墓上雕有猫吃老鼠、男女搭肩搂腰恋情图等。(李长华 朱法智 杨长全)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榕江:返乡农民工创办节能灯泡组装厂
下一篇:工商帮扶结硕果 小小韭菜赴韩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