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雍布拉康 大唐公主遗落在山南的足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2 10:26:32  来源:远方网  


高悬天边的宫殿
  藏族有些谚语很有意思:去了大昭寺却没去扎耶巴,就好像做衣服没有领子。那么,去了拉萨却没去山南,大概也类似没有领子?

  山南,说起来都知道是藏文化的摇篮。第一部经书,第一座农田,第一座宫殿,还有,第一个赞普。

  众所周知的松赞干布,已经是吐蕃王朝第32位赞普。吐蕃王朝兴起于山南的雅砻部落——这里有一条和缓的河流雅砻河,万千年来冲刷出肥沃的河谷。相对更湿润的气候,使得山南尽管海拔只比拉萨低100米,也更为适合人类居住。山南出土的磨制石器和玉器,证明这里在新石器时期便有人类活动的痕迹。

  难怪,在山南有着著名的"猴子洞"——罗刹女与神猴结合,产下藏族始祖的所在地。从人类学角度,恰好说明了藏人集体无意识中流传下的信息:藏族起源于山南。

  汽车在坎坷不平的土路上奔驰。两边掠过光秃秃的山,以及蔚蓝到肃穆的蓝天。庄严、亘古,与之相伴的是荒芜和沧桑。这是冈底斯山脉,连绵不绝。拿出手机拍摄,即使菜鸟也能拍下令人震慑的场面。

  可这是时间流逝,斗转星移后的山南。在松赞干布建都拉萨之前,吐蕃王朝的历代王一直安居于山南,直到赤松德赞年间,文献中仍有赞普、贵族们在山南狩猎的纪录,可以想见,那里曾经水草繁茂、密林遮天,适合畜牧,也适合野兽自由出没。

  公元前2世纪初叶,第一代藏王诞生。《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载,有12个牧人正在雅砻河谷放牧,却看到一位天子冉冉从天上下降。询问之,说是上天之子,名聂赤赞普,下降来做人间的王。于是这12位牧民以肩为舆,架起他登上宝座,至此奉他为王。在藏语中,聂意为脖子,赤是宝座,赞普是英武之主。因此,聂赤赞普的名号,正描述了12牧人用肩膀扛他登座的场景。

  这是吐蕃王朝的第一代王,从他之后,"赞普"称号便传承下来。有意思的是,在聂赤赞普死后,有人亲眼看见他从坟墓复活,升回天界--怎样?整个故事有没有熟悉的感觉(耶酥复活)?或许全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中,都藏着类似的东西吧。

  之所以这样费力介绍聂赤赞普,是因为这次我要去探寻的大唐公主足迹第一站,就是聂赤赞普所兴建的、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神秘而辉煌

  传说和历史,或者真实的大唐公主

  解释一下"公主足迹"。

  祖父是历史教师,因此小时候就从他书柜扒拉了不少历史书籍来看。印象最深的,是一册通俗版通史的封面上,画着一个盛装的古代女子,与一位貂帽衣裘的伟岸男子执手相看,两人背后各有一堆随从恭敬站立。看了内文才知道,那是文成公主和亲的故事。

  那年我大概才11岁,还在看《格林童话》的年龄。自然而然的,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也就成为我心目中童话般的happy ending,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然而,随着我渐渐长大,我知道了尺尊公主,知道文成公主被她排挤,也知道了政治婚姻中爱情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也知道了松赞干布不过30出头便英年早逝,而文成公主孤独地在西藏又生活了将近四十年……

  我越来越强烈地想要知道,摆脱开史书中和亲公主的身份,摆脱开那些为藏地带来文明、带来种子和技术的绚烂光环,作为一个女人的文成公主自己,是怎样的?

  于是,趁着在拉萨工作的这半年,我开始探寻文成公主的足迹。

  也许你知道,拉萨的布达拉宫有文成公主的塑像,但你或许却并不知道,在红宫建成之前,文成公主抵达西藏后,居住的第一站不是拉萨,而是山南。

  雍布拉康,就是她曾居住过的宫殿。

  从泽当县城出发,大概开出10公里左右,一座位于山顶的宫殿就醒目地闯入我们的视线。

  和许多藏式建筑一样,它有着雪白的外墙,红色柳枝堆成的女墙,最高的碉楼顶上,金顶正在阳光下闪耀。在藏地,蓝灰、紫青等暧昧色是"弱"的,强烈的纯色最能带给人震撼的视觉冲击。


斑斓的信仰

  目测了一下,山并不高,大约100米左右(后来查资料说是150米)。但想到高原爬山,眼泪顿时就要流下来了。果然爬到顶上时,我已是气喘吁吁,心跳猛烈得像要冲破胸口。

  现在是淡季,人并不多,但宫殿脚下的煨桑炉仍在袅袅地冒着白烟。花2元买了一大把松柏枝、糌粑混合的"桑",倒进炉子,默默地祈请地方神祗帮忙,让这一趟能安全平顺。

  接着,就抬脚踏上台阶,正式进入雍布拉康了。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惦念贵州雷山苗乡的美食 美味佳肴(组图)
下一篇:挑战心惊胆战!纵游全球12处人造冒险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