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走进贵州去感受最炫民族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2 11:24:19  来源:网易旅游  




 
  贵州并不只是避暑的天堂,冬季的贵州也别有一番风味。它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平均海拔为1100米,拥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自然风光奇特秀丽,民族风情缤分多彩。每年的民族节日达1000多个,仅在黔南一带每年就有135个民族盛会。无论是侗家鼓楼和风西桥,苗族吊脚楼,布依石头寨,无论是精堪的银饰花带,绮丽的桃花蜡染,多彩的民族服饰,无论是侗族大歌,傩戏歌舞,芦笙铜鼓,无论是壮观的斗牛大赛,惊险的上刀山,下火海,都令人啧啧称赞,心仪不已。2013年春节大假将至,约上朋友,去贵州过年吧!

  岜沙汉 活秦俑 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岜沙苗寨因地处偏远,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其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男子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 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岜沙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 岜沙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随后沿林中石板小道走进寨子,表演民族风情习俗。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天下第一侗寨 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号称"黎平第一侗寨"。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肇兴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 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

  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每逢节日或宾客临门,侗族群众欢聚于鼓楼、歌坪,举行"踩歌堂"、"抬官人"等民族文娱活动。



 

  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 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了大片的梯田,形成了浓郁的农耕文化与优美的田园风光。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这里的苗族居民根据自己的信仰和习俗,在每个村寨的坡头都种植了成片的枫树林作为护寨树。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苗族文化积淀,这里的苗族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不但典型,而且保存较好。

  去贵州旅游的注意事项:

  1、贵州早晚温差较大,注意增减衣物;

  2、来贵州之前最好在旅游网站订好宾馆,因为现在来贵州旅游的人很多,虽然新建了很多宾馆,但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3、想要了解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黔东南是最好的选择,但最好是时间充裕的前往,因为不深入进去,了解到的只是皮毛,意义不大。当然黔东南的山水也是很著名的,游玩山水的话,黔东南也是很好的选择。从湖北方向进入的朋友可以在镇远(微博)或凯里下车,那里是黔东南旅游的集散地,住宿也方便;

  4、贵州聚集了除冰川喀斯特和沙漠喀斯特外的所有喀斯特地貌形态,中国喀斯特地貌的中心区在安顺,也就是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龙宫一线;

  5、在贵州里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山,织金洞归来不看洞”的织金洞也是认识喀斯特地貌的不错选择;

  6、贵州美丽的地方很多,马岭河峡谷素有“地球上最美的伤痕”,也是很好的选择;

  7、好心情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印江举行第二届 “梵净山翠峰茶” 制茶大赛
下一篇:丹寨:苗族村民欢度翻鼓节 盛装姑娘跳起木鼓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