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这名清华侗寨的学子,走进了清华大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23 09:59:17  来源:黔东南微报  

  2018年高考,清华大学一份录取通知书从首都北京飞越万水千山,飞入天柱县大山沟里的一户侗族农民家中:坌处镇清华村侗族农民工周礼忠的女儿周颖被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系录取!

  偏僻侗乡清华村 出了清华大学生

  周颖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传开,侗家山寨一片欢腾:“我们村取名叫‘清华村’,现在就真的出了一位清华大学大学生,这下‘清华村’名符其实了!”

  8月18日,周颖在家人的陪同下,离开10年寒窗的家乡,北上清华去圆她人生的第一个美梦。天柱县再一次沸腾,各大网群贺声连连:“周颖,侗家女生的品牌,祝愿你走向清华,明天更辉煌!”

  周颖北上清华的前一天,天柱县委书记陆再义率队登门慰问这位天柱县第一位清华大学侗族女大学生,送去8万元的奖学金。

  5年前,天柱县将坌处镇地冲、清浪、雅地三个村合并为一个村,民政部门征求村民意见,有村民提议清浪有个“清”字,雅地有个“雅”字,就取名为“清雅”。后来村委集中大家的意见,考虑用“清雅”时,又有村民说“雅”就是“高雅华丽”我们就以此取名叫“清华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考上清华大学。

  民政部门采纳了这个意见,从此坌处镇地冲、清浪、雅地变成有了“清华村”的村名。5年后,即2018年高考,清华村真的出了一位清华大学生,她就是坌处镇原地冲村的周颖。她以698分的成绩位列贵州省理科第九名,总分排名全省第五名,黔东南州第一名。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40分,英语142分,理科综合276分。

  3岁陪读显天赋 异乡求学受好评

  清华村地冲侗寨离坌处镇9公里,离县城40多公里,周颖读初中以前村里没通公路,到坌处集镇全程步行,上坡下坡,还得过河。周颖读小学时,家里有年迈的爷爷、奶奶,有姑姑、爸妈、哥哥,一家7口人,生活困难,父母外出打工。2003年,周颖3岁那年,哥哥读学前班,周颖没人照顾,只好在姑姑的护送下,陪哥哥到坌处小学去读书,于是学前班有了一个3岁的陪读生周颖。陪读期间,许多大哥哥、大姐姐回答不了的问题,周颖有时都抢着回答,显露了她的学习天赋。2006年9月,周颖和哥哥随父母打工南下,到广东异乡求学。周颖5岁上一年级。

  “也许是背井离乡去求学的缘故吧,那时我和哥哥都很爱书,上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完成,课余时间到读书室去看书。因为我觉得书上有很多新鲜的事,看了好玩,快乐嘛。哈哈哈……”

  周颖说起随父母去广东那几年,读书的事,书上的故事才是她记忆最深的事。

  “在广东读一年级到五年级上学期,她的语文、数学、英语科,每学期考试成绩大多是90分至100分。”

  周颖的母亲,拿着周颖的成绩册给记者看,其它科也全是优。成绩单上老师的评语很喜人。

  二年级第一学期:“你时时都在思考问题,渴望得到更多的知识,所以成绩十分优秀,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愿你不断锤炼,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年级第二学期:“你懂事、乖巧、漂亮更是聪明,你的作业是那么的一丝不苟,你的发言总是语出惊人,大家羡慕你,更多的是学习你。班级领头雁,努力吧,明天更辉煌。”

  每学期,老师的短短几句话,反映了这位农村侗家女孩、农民工子女异乡求学坚持学习,刻苦努力的镜头!

  一周5角零用钱 永远存在裤兜里

  “记得那时,我和哥哥,一周只有5角钱的零用钱哟。”

  周颖忆起读书时的一件生活小事, 记者将信将疑:“是么?是一周,还是一天,或是一次吧?”

  “是一周,那是周颖在坌处镇小学读学前班、她哥哥周楠读一年级时的事吧,当时家里很困难,只是周颖爸爸一个人打工挣钱来维持生活,家里用钱,她姑姑带着哥妹俩到坌处镇读书租房住,生活、买学习用具等要用钱,所以孩子们的零用钱几乎没有,她姑姑努力节约,好容易才省出一元分给哥妹俩。” 周颖母亲杨春桃回忆说。

  “不过,那时我不会用钱,也不想用钱,只管吃饱了就学习,或和同学玩,一周下来,那5角钱都还存留在我裤兜里。我知道我们家穷。”

  采访中周颖母亲说,周颖从小学到高中,虽然后来父母给的零用钱从几十元到数百元地给她,但她除了用于买书和学习用具外,平时很少花钱,办个存册存了起来,有时同学有困难便解囊相助。寒窗10余载,周颖不但收获了好的成绩,好品质,还存下一笔零用钱和奖学金。

  感恩奋进爱学习 终圆清华大学梦

  2010年,周颖的家庭在父母的拼搏下,改变了以前的贫困状况,她们家在天柱县城有了房子,家从大山里搬了出来,周颖哥妹俩结束了异乡求学的艰辛,回到家乡就读。

  周颖五年级下学期转入天柱县凤城街道第三小学学习,2012年9月考入天柱县凤城街道第三中学学习,2015年9月考入天柱县民族中学学习。周颖对知识的追求从来没放松,家庭条件好了她更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一个劲往前冲,成了一位爱学习、爱劳动、团结同学、敬老师,孝父母,懂感恩的好学生,她有远大理想,学习方法很独到。

  周颖从内心重视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一阶段都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严格执行;她全面学习,拒绝偏科,发现自己有讨厌某门功课的想法,有弱势科目,就多花时间在上面,提高该科成绩。

  周颖正确认识考试,善于整理检测中做错的题。她以好心态面对考试与失误,考试出现成绩不理想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而是找出成绩不好的原因,失误点在哪里、试题难度在哪里、自己的状态怎样等等。周颖在高二升入高三的期末考试中语文不及格,在高三的月考中成绩也出现不理想的现象,但每一次检测下来,她马上进行错题整理,整理题目类型、思路,错因等,并将对这一类题目的理解写下,做到“由点及面”。 她学习不留盲点,遇到问题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和老师、同学交流讨论,在网上查询,如果出现分歧,又根据已学过的知识进行综合判断。

  周颖学习劳逸结合,松弛有度,闲时和同学们打球、爬山。在紧张的高三备考中,她参加学校的乒乓球比赛,荣获年级组冠军。她谦恭礼让,乐观向上,常常把快乐和感动带给所有人。

  “见到周颖,正如见到一朵灿烂的山花。”提到周颖,老师和同学都是这么点赞着。(龙胜洲 吴述辉)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喜讯!黔东南州或将再添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下一篇:黔东南州检察机关依法对石俊远决定逮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