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百姓关注》走进八舟河跟踪报道“有牛”紫米精准扶贫项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9 10:01: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6年4月27日,贵州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栏目组来到高屯街道八舟社区跟踪报道“有牛”紫米精准扶贫项目,栏目组一行对贵州复古牛耕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正熙进行了采访,并在录制节目时亲自品尝了清香可口的“有牛”紫米。

  “有牛”紫米又称为“药谷”,相对普通大米米粒较为细长,呈天然碱性,蒸煮之后异香扑鼻,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紫米除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含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1、B2等微量元素。中医认为,紫米性味甘温、入脾肾肺经,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紫米之所以呈紫色,是因为紫米中富含大量的花青素,而花青素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在欧洲甚至被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

  “有牛”紫米原产于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独家寨,杨正熙作为调查收集地方濒危农业物种的科技特派员,在偶然中发现了这一珍贵品种。为了推广清香可口、养颜健体的紫米,杨正熙几经辗转成立了贵州复古牛耕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采用预付增收保证金的形式鼓励山区贫困农户种植紫米,并让农户按照“耕牛种植,牛粪作肥,放养鱼鸭除病虫害”的复古生态种养模式,待稻谷成熟后合作社按照订单价格回收。不仅确保了“有牛”紫米天然无污染的生态种植环境,又使农户能够通过耕种养殖增收。高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有牛”紫米产业发展状况,搭建“党建+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助推“有牛”紫米产业发展。目前“有牛”米的种植产地遍布高屯、岩洞等地,带动865户贫困农户种植紫米,实现年产40余万斤,真正实现跨区域带富致富,精准扶贫卓有成效。

  2015年春节期间,李克强总理到黎平县调研考察农贸市场时看到“有牛米”在市场内销售,问起“为什么叫‘有牛米’?”杨正熙答道:“因为这是古老品种,古法耕作,牛粪肥田,比有机米耕牛的米,所以叫‘有牛米’。”

  贵州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栏目组对杨正熙的事迹非常感兴趣,于是专程来到高屯街道八舟社区进行采访报道,相关节目将在贵州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栏目播出。(高健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脱贫路上有“妙招”农文旅一体化来助力
下一篇:中国首个侗族文化主题邮局在黎平肇兴开业(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