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趁势而上 雷山“多措多元”打造生态宜旅宜居小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0 09:32: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雷山县借助丹江镇被列入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8个1”工程建设契机,围绕“打造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山水园林式旅游城镇”的总体规划定位,聚全县之力,着力把丹江镇建设成为国家4A级和生态旅游景区、宜游宜业宜居的文化旅游景观型、绿色产业型和移民安置型的示范小城镇。目前,该县县城各项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景区开发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得到优化美化,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突出科学规划,完善功能定位

  准确定位。紧紧抓住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建设“雷公山民族文化原生态旅游经济圈”的机遇,该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坚持一区一景、一街一品规划建设,集中力量实施‘蓝天、绿园、碧水、宁静’四大工程建设,致力实现‘山水园林小镇’目标”,和“进一步丰富丹江镇民族文化建筑元素,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城镇新形象”的发展定位。

  科学规划。在规划上,坚持“规划着眼长远、标准适度超前、布局科学合理、建筑突出特色、建设梯次推进”的原则,依托该县特定区位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各方面优势,在具体规划时,大到功能分区、产业布局、园林设计,小到一栋建筑物、一座雕塑、一块草坪,都力求符合民族文化的特质定位。目前该县已完成《丹江镇示范小城镇总体规划》、《丹江镇红屯堡片区移民安置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乌开轻工业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相关规划编制及辖区内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和审批等工作。

  体现特色。在单位面积上力求独立功能、整体功能和生态环境配置效益的最大化;在建筑设计上挖掘民族民间文化元素符号,突出民族文化风格和特征。近几年来,该县先后完成镇区教厂坝、羊场坝、新兴南路、新兴路大十字至丹江供销社段及方向机厂沿河面、解放东路大十字至木鼓广场段、解放西路大十字至老农行种子公司段临街房屋立面民族特色包装工程。在规范管理上制定出台《雷山县县城临街建筑民族文化特色包装管理规定》,明确每年从县财政预算列支20至30万元,作为民族包装管理专项资金,由管理单位负责对包装成果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

  突出多元融资,破解资金瓶颈

  该县采取“五个一点”筹资,即“财政挤一点,争取上级补一点,通过社会融资一点,靠银行贷款一点,土地转让积累一点”,积极探索以地生财、招商引财、社会聚财的多元融资渠道,实现了“群众不集资,企业不负担,政府少投入”的良好愿望和效果,为城镇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突出合理布局,狠抓设施建设

  首先围绕“山、水、城”协调合一的理念,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在“城”上,建成铜鼓广场、木鼓广场、民族商贸城、民族银饰一条街、民族文化体育中心等一系列设施及其县城片区房屋建筑“穿衣戴帽”工程。在“水”上,建成县城4座橡胶坝、民族建筑、亲水景观堤防和水上灯光系统装饰工程,形成了“城在绿中、房在水中、人在画中”的人居环境。在“山”上,实施城镇道路特色树种的绿化和县城周边山景的绿化工程。县城主街道绿化形成了“杨梅”一条街、“玉兰”一条街、“香樟”一条街、“含笑”一条街等特色街区,整个县城形成了“城依山,山望城,城靠水,水绕城”的“山水园林城市”。

  其次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充分彰显民族特色、充分融入自然山水、田园风光的建设理念,着力推进丹江省级示范小城镇建设,全面实施“8个1”和“8+3”等工程建设。近几年来,相继建成丹江镇西出口卫生院、丹江镇综合农贸市场及附属工程、丹江镇羊常社区服务中心、南门坝敬老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等市政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启动实施2013年保障安居工程、丹江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红屯堡特色工业小区“三通一平”工程建设、城镇房屋改造、灯光亮化及风貌整治工程、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丹江镇蚩尤大道和垃圾填埋场等项目。

  突出地域特色,培壮特色产业

  集中力量打造丹江镇以茶叶为重点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茶园14056亩,获得有机茶叶产品认证基地1780亩,获得无公害茶园基地认证7950亩。大力实施以民族工艺品、茶叶、山泉水、天麻、山野菜为重点的加工业,积极争取工业项目落地园区,支持和引导小微型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已经入驻乌开绿色工业园区并投产企业有4家,其他7家入驻企业正在实施标准厂房建设。

  突出规范管理,提升整体品位

  抓规范。深入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实行一支笔审批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审批把关,建立监督机制,强化规划管理与执法监督,坚决维护规划的法定权威,防止规划在实施中走样变形。对县城和乡镇小城镇的房屋建设,要求做到“没有特色不准建,特色不够暂缓建”,做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遏制城乡违规建筑蔓延。

  抓内涵。既注重城镇基础设施的配套和功能完善,又注重城镇景观、城镇特色、房屋单体造型设计与苗族特色文化的吻合。在民族文化的挖掘上力求体现民族历史文化,注重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既保持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充满强烈的现代气息。

  抓管理。制定出台《雷山县城市容市貌管理办法》、《雷山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加强对县城规划、民族文化特色打造、市容市貌等的管理。大力推进“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暨“三创一满意”工作,抓好县城交通、市场、卫生、基建秩序整治,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加大“两违”整治力度,严拆乱搭乱建,实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管住一片、绿化一片、美化一片”。(李忠泽)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全球手工艺保护贵州宣言签字仪式在西江千户苗寨举行
下一篇:雷山:“一事一议”建设推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