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教育和民族文化建设的掌门人——记雷山县教育局长刘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8 09:4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作为一名教育局长,统领着全县1600多名教职工,教育和管理着26000多名学生,牵动着16万苗族人民的心。刘俊自上任之初就坦言深感压力之大,责任之重。

  “刘俊同志是一位顾全大局、真抓实干、精通业务、廉洁自律、富有亲和力、凝聚力又有胆识、有魄力的好领导”这是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及各乡镇学校教职工对现任雷山县教育局局长刘俊同志的共同评价。

  他是教育科班出身,1992年毕业于黔东南民族专科学校,毕业后即在基层中学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年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团结同仁,钻研业务,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及管理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领导岗位。他先后担任过雷山二中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雷山民族中学校长,2010年12月任县教育局局长。两年多来,他对教育事业的眷恋之情化作不竭的动力,以一个“掌门人”的姿态,带领教育局机关干部和全县教职员工在发展雷山教育事业的征途上,率先垂范、克难攻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了新时期领导干部无私奉献、廉洁自律、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的良好形象,深受同仁好评和领导褒奖。

  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先行者

  刘俊在任雷山二中校长期间,为传承本县特有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同时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2008年雷山县“两基”迎“国检”的关键时期,他创造性地将民族文化进校园这一畅想大胆在雷山二中实施,首先将民族舞蹈纳入学校课间操,随即又将民族民间文化纳入课堂教育,并组织教师编写了民族文化乡土教材,让民族舞蹈纳入课间操、民族文化上课表、进课堂等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在课余时间和节日里,二中校园呈现出唱民族歌、跳民族舞、演奏民乐的欢乐景象。从而得以在全县大面积铺开,各中小学积极地配备和培养民族文化课专兼职教师,要求执教教师每学期要学会跳一个民族舞蹈、唱一首苗族飞歌或酒歌、写一个民族文化调研课题等,促使极多教师由专一的教书匠转向能歌善舞的多面手,努力做一个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带头人。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而且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对家乡的由衷热爱。作为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倡导人和先行者,刘俊为“民族歌舞之乡”的雷山县后继有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他的倡导和强有力的推动下,雷山县民族文化进校园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也深受各级领导的肯定和重视。为表示对雷山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的肯定尤其更好地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传承民族文化活动,贵州省民族文化进校园推进会于2012年11月29日在雷山拉开了序幕。2013年又将雷山八大优秀的民族舞蹈纳入到学校排练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民族舞蹈大赛。如今,雷山县丰富多彩的芦笙舞、铜鼓舞、苗族飞歌、酒歌、苗绣等民俗文化在县内各中小学相继步入课堂,民族文化课成了雷山县各中小学校园一枝瑰丽奇葩。

  师资力量培育的践行者

  “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是他心目中理想教师形象的准则。他说: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教育,就培养不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他认为建立一支思想好、业务精、道德高尚、充满活力、富有爱心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雷山教育事业成功和希望的保证。于是,他总结近年来该县教育现状并结合自己的观点,提出了“我的理想教育、理想校长、理想教师”为主题的教师师德理念,并于2012年2月把自己亲自制作的课件在“雷山县首届校长、主任论坛”和“雷山县2012年教育工作会”等作了专题讲座。为了更好地把好把牢“校长、教师”这“两个资源、两个着力点”,他深入到雷山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和雷山民族中学等大型学校举办了他自己“理想校长、教师”的专题讲座,并且积极将自己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近距离地与一线老师进行深入、坦诚交流,收到了较好效果。

  刘俊深知“为人师表”的师德重量,所以,他一直注重全县中小学校长的选用与管理,极力想法提高全县中小学教师的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着眼选聘那些思想好、责任心强、能力超群、经验丰富、敢于创新的同志走上学校领导岗位。两年来,在他的践行下,“师德标准”范围内,通过组织考察,民主把关,已有56名优秀年轻教师走上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岗位;他还注重遴选基层优秀教师到县教育局上挂学习,促其成长进步,两年来,先后推荐15名年轻优秀教师到教育局上挂学习,并将优秀者输送到需要的工作岗位上。他更是注重师资力量提升的培训,2010年来,投入资金高达187万元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对教师培训达2708人次之多,有校长、主任专题论坛,特岗教师的岗前和知识提升培训,先后开展了农村边远山村教师知识能力的培训,县级教研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学校财务人员专题培训、教师业务及办公礼仪等培训工作,从而全面提高了全县教师素质。每年还在县城关的雷山民中、二中、三中、丹江小学、丹江二小等学校遴选基层优秀教师,为全县教师争优创先搭建平台,赢得了全县教职工的称赞和好评。

  提高教育质量的践行者

  为抓好学校的管理,尤其帮助薄弱校点抓好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细心的刘俊在网上搜索、学习省内外中小学教学管理的思路,在外出开会时也是个“有心人”,经过思考和探索,他在2011年初拟订了局领导联系乡镇学校,局机关干部兼任薄弱校点名誉校长制度,从2011年9月起,全县九乡镇开始实行局领导班子包干制,主要负责指导、督促各乡镇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工作,村完小以上学校均安排有名誉校长,如此大动作配备名誉校长,在雷山教育史上创下超前、创新的先例。

  “教学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这是刘俊反复强调的一个准则,他无时不在强调,并贯彻在实际工作中。他本着向教学改革要质量的思路,狠抓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全县教育管理水平。他注重对薄弱学校的管理和提升,以缩小校与校之间的差距,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为此,他积极组织有教育经验的老师深入薄弱学校,帮助他们剖析原因、订目标、找措施。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所需经费,他坚定作出承诺,只要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我们要为其让路,建言献策,勒紧裤腰带也要为之提供经费保障,同时向县、州、省有关领导反应情况,申请经费,获得县政府每年200万元作为教育教学质量奖励资金,经过刘俊与全局干部的努力,全县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能力出现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校与校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012年全县小学统一检测综合成绩比2011年综合成绩提高了19.83个百分点;2012年全县初中统一检测综合成绩比2011年综合成绩提高了20.52个百分点;2012年普通高中一本累计上线120人,二本以上累计上线650人,高中教育终于甩掉了几十年戴在头上的落后帽子,步入全州中上等行列,得到了州教育局的肯定,2010年丹江小学、雷山二中被州教育局评为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雷山民中荣获全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高奖;2011年郎德小学、望丰中学被州教育局表彰为全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雷山民中荣获全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培优突出奖。

  在他的重视下,《雷山县中小学教育评价方案》、《雷山县中小学校教师轮岗方案》、《县城关与乡镇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捆绑评价机制》等管理机制纷纷出台。同时注重和加强全县中小学联片教研,开展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实施县职校与省内外先进学校联合办学的 “0.5+2.5”、“0+3”的办学模式。每年开展整班移交制度,保证了入学率。近年来,雷山县的中小学教育工作出现了喜人的局面,2012年10月顺利地通过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验收,11月份顺利地通过省人民政府对雷山党政主要领导教育考核和普及高中教育的验收。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他的心智和汗水。

  学生营养计划的肯行者

  为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温暖午餐”,刘俊下决心克服雷山县中小学校分布不均匀、教学点多、条件差异大等困难,他组织力量,借鉴外地经验,拟制了全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1年底,他提出:“我们要按照省州的要求,在一年之内实现校校有食堂的目标。”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他想办法挤出136.2万元分配到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作为食堂新建、改扩建及设备添置专项经费,半年时间,一共完成新建17所,改、扩建9所,配齐配足设备54所,到2012年9月底,全县80所学校顺利实现了“校校有食堂”的目标。为让学生吃好、吃饱,每到一所学校检查,他都严厉强调:学校或任何一个校领导千万不能在学生营养餐经费上想“歪点子”,营养餐的每一分钱都得用到学生身上,按标准餐标让学生吃饱、吃好、吃有营养,是我们教育者的良心和职责。

  为配足食堂从业人员,减轻教师负担,他多次跑县委县政府“要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县委、县政府通过常委会议同意给予配备191名食堂从业人员。为用好这批食堂从业人员,2012年8月16日、21日分别两次举办了食堂从业人员食堂操作、卫生标准、营养配备等基本知识岗前培训,他每到一所学校调研,必到学生食堂细问细查,不断促进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诚心为学生服务的职业意识。

  德育教育塑造的力行者

  “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这是刘俊他孜孜不倦实践的又一个办学理念。为发挥环境育人作用,让学生在美丽的校园里感受到身心愉悦,享受到高品位生活,从而达到“环境育人”作用,他提倡把德育工作融入到校园环境上,通过优美的校园环境来孕育德才兼备的后备人才

  他明确表态:“要千方百计支持学校,尤其是薄弱学校做好校园文化和优美环境的建设问题”。2011年以来,全县紧紧围绕“五化三园”(五化即绿化、净化、美化、文化、硬化,三园即乐园、花园、校园)建设目标,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大对全县校园环境和优美教室的建设,完成维修加固桌椅3807套、门窗2128㎡、黑板104块、讲桌100张、灯具923套;完成更新课桌3372套、门窗303㎡、黑板127块、讲桌133张、灯具537套;完成地面硬化2642㎡、墙面粉刷9305㎡、绿化1873㎡,总投资达163.03万元。在抓学校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等工作时,他提倡本着“节俭、实在”的原则结合各个学校实际,鼓励教师、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的设计,营造出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的教室、寝室、走廊、餐厅、厕所等校园文明环境。“决心投入”使各中小学的面貌得以焕然一新,各学校呈现出一山、一石、一廊都有情,一草、一木、一亭都育人的良好景象,学校真正成了学园、花园、乐园和书香校园。

  目前,雷山二中、丹江小学等10所学校于2011年被评为县级环境育人先进学校。2012年10月,望丰中学、大塘中学、西江中学、公统小学、丹江二小、郎德小学、西江小学等七所学校也通过了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被评为州级环境育人先进学校。如今,步入雷山县每所中小学校园,无论是地处县城的学校,还是偏远的方祥、达地校点,都能看到整洁的校容校貌,感受到浓郁的校园文明环境。

  刘俊是一个谦虚清廉、雷厉风行、勇于承担责任而富有胆识的领导。虽然对教育管理工作一直非常熟悉,但来到教育局以后,他依然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努力做一名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务实高效的教育管理者。

  他为人谦和,注重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身边的人。在工作中,能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不摆官架子。他敢于承担责任,从不推脱责任,很多在他身边工作的人无不感概:“在刘局手下工作总感觉有安全感”。

  教育系统相对县直各单位可称是“大”单位,人员多,校点多,事情杂。但是,他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原则。他始终坚持用“勤政、为民、务实、清正、高效”来要求自己,注重以德服人,将刚性约束与人性化管理结合起来,在教育系统内弘扬埋头苦干、争当先进的正气,坚决制止了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不良之风。

  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必定是丰厚的回报。刘俊担任教育局长两年来,时刻彰显着他对工作的执着和激情,对雷山教育的深情与厚爱。在他的感染和领导下,局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殚精竭虑、尽职尽责的完成每一项工作。雷山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一项项荣誉也接踵而来,2010年以来,雷山县教育局获得贵州省“十一五”期间特殊教育先进集体、“国培计划(2010)”贵州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先进集体、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五好”基层党组织、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等省、州、县几十个殊荣。群众对雷山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心怀雷山教育,情结父老乡亲。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作为雷山县教育局掌门人的刘俊表示,将率领全局同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快更好地做好全县中小学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一校一品牌,一年一变样,一流书香文化校园” “巩固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普及幼儿教育”的办学思路,努力使全县教育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李忠泽 李格林)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雷山邮政局备足风情明信片 走俏苗年节(图)
下一篇:州委书记李飞跃一行到雷山县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