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昆明高新区:在创新上下功夫 构建科技高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1 08:56:03  来源:昆明日报-昆明信息港  



  

 

  中科生物减毒活疫苗生产车间

  人才

  9000万建设“人才特区”

  人才是园区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说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园区第一战略资源,是园区经济转型、市场发展、工程建设、高端管理的“尖兵强将”。

  2013年9月,昆明高新区正式启动了人才特区建设“三年提升攻坚行动计划”,每年将投3000万元,3年共9000万元,专项用于“人才特区”建设,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

  在此次的“三年提升攻坚行动计划”中,将围绕昆明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链构建需要,大力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以引进“两院”院士,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为重点,并在资金、办公场所等方面进行扶持。

  昆明高新区将重点实施4项人才计划,其中,高端领军人才聚集计划中,3年内引进高端领军人才9名,其中产生5名国家“千人计划”人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育计划中,3年重点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90名,培育15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提升计划中,3年内重点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90名,重点培育200名;高技能人才成长计划中,3年内重点引进高技能人才300名,资助100名优秀技能人才进行技能培训或研修,通过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800名。

  根据《昆明高新区鼓励高端科技人才进区创新创业实施办法》,针对“两院”院士创办企业,昆明高新区将给予不少于500万元的启动资金,3年内免费提供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和不少于200平方米的住房公寓(或补助)。

  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长江学者”入选者等创办企业,给予不少于300万元的启动资金,3年内免费提供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和不少于180平方米的住房公寓(或补助)。

  鼓励和支持进区企业引进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对正式签订3年以上引进协议的高层次人才(每年在昆工作不少于6个月),给予100~300万元工作经费资助。

  鼓励和支持进区企业与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开展紧密型创新创业合作,对签署并实施“技术、项目或产品开发合作”的按协议约定支付给人才的报酬,给予企业50%资助。最多不超过100万元。

  为留住人才,昆明高新区还制定了一整套配套服务制度,在落户、子女入托或就学、配偶就业等后勤保障上,开通“绿色通道”。 比如,来高新区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其配偶可由人事部门安排工作;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可自行选择区属学校就学,也可在昆明市范围内自行择校,择校费由区财政补助50%;有参政议政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可作为特约专家或战略顾问参加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发展工作专项会议。

  

 

  贵研铂业生产车间

  合作

  “飞地”经济促区域产业升级

  “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紧紧结合省市产业布局、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在资源整合、产业发展、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发挥溢出效应和示范效应,在省市工业园区发展的大局中有所作为。”董保同认为,作为昆明市第一板块的领跑者, 昆明高新区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区内发展,应积极探索与沿边口岸、边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开放试验区合作发展的新路子。

  以产业延伸、项目对接、技术辐射、人才交流为纽带,采取双方共建、项目援建、股份合作、委托开发等方式,加强地区、园区合作,探索建设高新区分园区、“飞地”经济等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在省内,昆明高新区已与楚雄、安宁、宜良、石林、文山、普洱、丽江、迪庆等州、市、县进行了对接,还将与玉溪高新区、大理、保山、腾冲等地区进行接洽,建立共赢的发展模式。这样的合作既开拓园区的发展空间,又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协调发展。

  “我们现在在跟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本溪开发区联系对接,从水科技和医药行业做一些合作,也包括科研团队的合作。”董保同介绍,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洛阳都在昆明高新区的合作意向中。

  除了国内合作以外,昆明高新区尝试将步子走到了国外。2012年12月,昆明高新区与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万象赛色塔开发区合作备忘录,共建万象赛色塔开发区。昆明高新区领导已带领区内相关部门和生物医药、仓储物流、通用航空等行业相关企业及云南大学投资管理公司,赴老挝实地考察万象赛色塔开发区项目,希望赛色塔开发区通过有效的政策吸引投资,尽快确定一批启动项目。

  而共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并不是昆明高新区唯一的对外合作项目。5月初,新加坡政府负责资讯通信发展规划实施的主管部门——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区司长庄庆维先生一行5人访问了昆明高新区,寻求新加坡与昆明市在信息产业、软件科技、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可能的合作。

  除了联合其他地区和园区以外,昆明高新区还加强与中科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及云南省属大院名校及科研院所的智力合作,围绕产业和特色园区建设,发挥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智力支持作用,吸引一些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技术领先的研发单位和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园区创新能力的提高。

  如今,中国医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已经落户昆明高新区。

  目标:

  到2015年,园区总收入达到18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2家、超50亿元的企业5家,上市企业15家;

  单一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园区营业总收入的比例高于55%;

  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总收入占园区营业总收入的比重高于50%;

  形成园区新的体制机制和发展路径,特色主导产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国家级产业服务机构到达8家;

  在主导产业中,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15家;

  每万名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数超过3000人;

  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高于4%;

  园区财政的科技拨款占园区全部财政支出比例高于5%;

  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的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数17件以上;

  (记者郭曼)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全国网络模特大赛网络投票三甲新鲜出炉
下一篇:美国EB-5投资项目需在证监会备案 凯胜移民做表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