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BTJS集团”围剿360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27 15:56:16  来源:中关村商情网  


  这段时间,互联网界的新闻几乎没有不与奇虎360无关的,最著名的是在腾讯4.48亿美元参股搜狗之后的第三天,即9月20日,搜狗CEO王小川在微博上称接到了大量用户的举报,360“篡改了默认的搜狗浏览器”,而360随后发表声明,称搜狗浏览器中秋节期间捆绑搜狗浏览器误导用户安装,360进行拦截,并帮助用户恢复到系统默认的IE浏览器。几天之后,搜狗和360伴随着激烈的口水战,迅速进入诉讼阶段。搜狗宣布将在西安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而360则以相同的罪名起诉搜狗,并起诉搜狗CEO王小川诋毁360商誉.

  9月20日,距离360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只有三天的时间,360几乎倾尽半年的时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要把这个大会办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以确立360在国内第一安全品牌的江湖地位。突发的三狗大战一下子消耗掉360积累的宣传势能,仿佛是一个充气饱满的气球被扎进了一根钉子。

  然而,仿佛是为了把360打成一只疲惫不堪的野狼,9月23日360主办的互联网安全大会第一天,腾讯旗下的QQ浏览器称360手机卫士恶意提示QQ浏览器存在安全隐患。第二天,腾讯投资的金山网络旗下的驱动之家发布报道,称360手机浏览器泄露用户帐号密码,百度hao123导航站将文章标题修改为“360手机浏览器窃取用户密码”。

  仿佛还嫌这不够,互联网安全大会期间,百度安全联盟称受到360围堵,威胁要退出互联网安全大会。

  360,即使你身上有360张嘴,能把这么多事说情吗?

  你能说得清360安全卫士只是提示用户有捆绑软件,提示用户赶快恢复系统默认浏览器?

  你能说得清腾讯的手机QQ浏览器确实存在漏洞,不仅360手机卫士提示风险,即使腾讯安全响应中心以及金山手机安全都会提示风险?

  你能说得清360没有邀请百度安全联盟参会,百度安全联盟在安全大会上也没有展台?

  你能说得清金山驱动之家报道是一个非常不容易被触发、安全等级很低、而且360已经修复的漏洞?你能说的清这个漏洞在百度手机浏览器上到目前为止仍然存在?

  如果你觉得各种消息层出不穷,各种新闻纷繁芜杂,OK,那么就看看这张战略形势图,那就能去繁留简,互联网大势一目了然。

  BTJS,两大两小已经通过资本纽带和战略联盟组成了反360集团!

  360,纵使你长了360跟腿,你能跑得出BTJS集团布下的天罗地网吗?

  

 

  图:腾讯百度全产品线“合围”360

  在四大战役打响之前,行业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两大收购案。一是百度收购了91助手;二是腾讯参股搜狗,这两大收购案都赚足了业界的眼球。也让这两家拥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市值前两位的腾讯和百度公司,拥有了金山、搜狗、91助手等小伙伴,整个BTJS集团拥有强大到可怕的力量。

  BTJS集团拥有金山毒霸、腾讯电脑管家、百度卫士、百度杀毒四大杀软产品;拥有搜狗浏览器、QQ浏览器、金山浏览器、百度浏览器四大浏览器产品;91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三大安卓市场,对奇虎360最核心的360杀毒、360浏览器以及360手机助手等产品形成合围。

  而这个集团还拥有百度搜索、腾讯微信和QQ、搜狗输入法等代表互联网上最强势的四大推广力量,在腾讯新闻、百度新闻、金山驱动之家网站等新闻阵地的高空轰炸之下,BTJS集团已经对奇虎360形成全面“围剿”的态势。

  “3Q大战”BTJS集团雏形

  三年过去了,许多人对于“3Q大战”的记忆只剩下那个“艰难的决定”,实际上对整个互联网行业影响深远的,是那个五家公司的联合声明。可以说,如果没有五家公司的联合声明,360不会扔出来杀伤力巨大的“扣扣保镖”;如果没有“扣扣保镖”一天下载2000万的巨量,马化腾不会使出“二选一”的艰难决定。那,这五家联合声明到底是什么?

  2010年10月27日,为了力挺腾讯,金山、百度、腾讯、傲游、可牛五家公司联合发布“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声称,在“揭露360的种种恶行,表达坚决反对360不正当竞争的行径,并呼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为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实际上,按照原计划,这五家公司应该是金山、百度、腾讯、傲游和搜狗,杀气腾腾的王小川正要赴会,被搜狐集团CEO张朝阳紧急叫停,王小川被迫退出五家联合。而随着傲游逐步退出浏览器市场、可牛合并到金山公司(可牛的控制人实际上就是金山网络CEO傅盛)、腾讯控股金山、参股搜狗,原来的五家联合演变成今天的包括百度、腾讯、金山、搜狗的BTJS集团。但他们的任务没有改变,仍然是全力绞杀360。

  有人说3Q大战受益最大的金山,这个确实不无道理。经历了“3Q大战”,腾讯为了加固自己的围墙、反制360,在安全领域投入巨资进行防御;面对“3B大战”,百度也立刻将进攻的方向定位于360安身立命的大本营——安全领域。于是,金山自然而然成为了两家联手打造的“防火墙”,事实上,金山也确实冲锋到打击360的第一线上。

  3Q大战之后,金山不断制造与360公司的摩擦战,在相当一段时间都“缠斗在一起”。最为著名的就是操纵灰帽子组织的“杀软宪兵”事件,即通过“第三方”组织灰帽子,推出名为“杀软宪兵”的软件,对杀毒软件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当然是金山产品最好。但“杀软宪兵”的产品源代码中有金山员工的信息,而随着金山这位员工加盟360公司,此事不了了之。

  为了加强金山与360连续“缠斗”的能力,腾讯加大力度,通过QQ对金山毒霸进行捆绑推广,甚至以向用户赠送农场狗粮、升级QQ等级、甚至直接送Q币、送会员等方法进行推广,希望通过腾讯QQ的不断输血,让金山毒霸有实力与360一较高下。

  虽然金山公司的缠斗让周鸿祎苦恼不已,但并没有影响360公司的发展,像一辆势不可挡的列车,360旗下包括360安全卫士、杀毒、浏览器、手机卫士、手机助手、360搜索等全线产品都在迅猛发展,到2013年8月,360公司的市值超过100亿美元。腾讯公司知道,仅仅依靠金山,挡不住360高速前进的态势。

  2012年8月,360进军搜索,遭到百度的全力狙击。不仅如此,百度为了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上与360相抗衡,以“金钱换时间”的方式19亿美元“天价”将91无线收入囊中,其“豪爽”的程度,令帮助“抬价”周鸿祎都略感意外;而腾讯则在360放弃搜狗后,毅然决然斩断其培育多年的SOSO,闪电入股这中国搜索市场的第三把交椅。用知名IT评论人谢文的评价,腾讯入股搜狗,就是典型的防御性动作,目的就是扶植搜狗,压制360。

  而对金山、搜狗来说,有了腾讯和百度真金白银的支持,不仅可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提高市场地位,更可以仰仗大东家的“江湖地位”,有一番作为。果然,在腾讯入股不到一周,搜狗便开始了市场的进攻,大规模利用输入法升级强推浏览器,引发一场强装风潮。

  不难发现,利用强大的资金优势和强势推广能力,百度、腾讯已经联手拥有了安全杀毒、输入法、搜索、即时通讯、浏览器等全产业链的布局,与360的产品线可谓针尖对麦芒。

  诉讼成为新商业竞争利器

  除了产品线的明争暗斗,巨头对360的合围还延伸至司法乃至行政等新兴手段。

  在360推出搜索产品仅一年,百度已接连发起近十场诉讼,不得不说是百度对于360进军搜索行业最强烈的“回应”;而已经打至最高法院的“中国反垄断第一案”,也由于3Q大战中腾讯“二选一”行为巨大的杀伤力,而受到广大网民关注。

  时至今日,司法诉讼日渐成为商业竞争工具,司法纠纷到底是在维护公平与正义,还是更多地争取企业间的商业秩序,更值得深思。其实,透过司法纷争,往往可看到技术之争、市场之争和发展战略之争,司法诉讼已然日渐成为企业商业竞争的重要工具和手段,而一个公司的法务团队实力和资源,也无疑影响了判决的天平。

  由此可见,百度、腾讯针对360公司连续发起的众多官司,其动机与目的也昭然若揭。正如思科希望借助高成本的诉讼把华为赶出美国市场一样,百度、腾讯们也觊觎借助强大的司法资源和诉讼能力,期许将360赶出竞争市场,司法诉讼成为又一种典型的商业阻击利器。

  腾讯、百度都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两大巨头,平素之间的合作并不多见,但在投资360竞争对手一事上,两家却一拍即合。腾讯、百度携手金山的目的不言自明,它们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最大意图也是限制360的发展。在经历了“3Q大战”和“3B大战”之后,腾讯和百度对360已不敢小觑,利用强大的资金和产业优势建立“护城河”,成为巨头们战斗的新法宝。

  

 

  近年360相关司法官司列表

  奇虎360“打不死的小强”

  不过,对于百度、腾讯即将形成的包围圈,360似乎并未放在心上。早在2010年3Q大战,腾讯、百度、金山等五家公司的结盟中,周鸿祎就表示这种巨头间的联盟只是一个“笑话”。周鸿祎称,“两家最大的垄断公司联手扶持了几个爪牙,搞垄断同盟,还说是为了打破垄断,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笑话”。

  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腾讯、金山、搜狗各方都有自己的利益,甚至还有很多直接的冲突,合作貌合神离,是“和尚多了没水喝”。

  当然,作为国内的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百度联手产生的冲击力,相信谁也无法轻视。不过,昔日中国第一代IT企业金山和当年的创业明星搜狗,如今只能沦为产业竞争中的棋子,多少有些令人惋惜。

  但截止目前,还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都抵挡得住BTJS集团的攻势,周鸿祎也不可能。但在周鸿祎看来,奇虎360虽然远远不足以与BTJS集团抗衡,但360+用户将不畏惧任何集团的攻击,就如同3Q大战一样,弱小的360之所以能取得优势,根本不是360有多大的能奈,而是用户与360站在一起。

  据360总裁齐向东介绍,360与BTJS集团的所有竞争与矛盾,实际上都将围绕着“为用户服务”所开展的:搜狗用输入法强捆浏览器,360向用户做提示,让用户自己选择是否修改回默认设置;百度搜索中充斥医药广告,不断有用户受骗,360搜索承诺不做医药广告,提供优质搜索让用户选择;腾讯QQ手机浏览器存在漏洞,会泄露用户隐私,360当然要向用户做风险提示……。

  事实上,虽然受到BTJS集团的强烈打击,360已经成为中国网民的首选安全品牌,用户数却在不断攀升。360的PC用户达到4.61亿,用户渗透率达到96%;使用360手机卫士超过4亿用户,市场渗透率达到70%,360浏览器的月度活跃用户也达到3.3亿,360搜索的市场份额也超过20%。

  齐向东介绍,我们每天拜用户为师,才有了360今天的市场定位,我们以后还会继续奉行极端的用户至上的理念。而只要得到用户的认可,360就会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HONGU红谷皮具:跨界即时尚
下一篇:Zippo美式潮流让你享受慵懒金秋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