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李建强:航运业的发展正处于转折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8 13:21:05  来源:淮安新闻文化频道  


  摘要:上海联集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强表示,新兴市场之间贸易往来将越来越重要,航运金融也是如此,航运业的发展,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

  李建强:今天我想讨论的问题是关于海事金融的。为什么海事金融这么重要,首先我们要来看一下,目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世界经济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欧洲仍然存在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的复苏仍然比较脆弱,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将是全球增长的主要推动者。虽然近几个月的贸易数据令人担忧,但是在未来国际和区域贸易仍然是亚洲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量。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前景展望中,IMF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量是4%,简而言之,新兴市场之间贸易往来将越来越重要,航运金融也是如此。

  接下来看看我们面临的挑战。说到航运业的发展,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因为我们面临着运费的暴跌,船舶资产的下降和行业最大借贷人的紧缩。巴塞尔条款要求银行进行去杠杆化的监管变革,尤其在欧洲。这些发展,以及其他的因素使得船舶融资的传统借贷成本急剧增加,比如说最近的受航融资信托再融资贷款资本比伦敦拆借高260-300的基点,如此航运行业在未来两年将达到1400亿美元,因此航运业的经济情形并不乐观。

  面对航运金融的挑战我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讨论。金融创新、航运和贸易融资,以及海运的风险和信用保险,这些措施将能促进贸易的往来,最终将提振停滞不前的全球经济。下面谈谈金融创新,我想现在所有的银行业面临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资产负债的匹配以及如何处理。对于航运业来说需要找到其他的融资模式,信用非中介化可能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银行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基金等投资者构建结构性的交易,比如说,TK公司就是世界最大的海上能源运输和承租公司,他们已经承租了几大油轮,这种长期的租用正好适合长期的发展。证券化也是一个可行的方面,法国的巴黎银行和信用金融机构合作,向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出售证券以筹资4.25亿美元。通过设立空架资本VC进行投资,由于这些方式的股权含量高,私有部门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船运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所有都显示航运金融还有创新的特点。对于航运和贸易融资来说,成本非常关键,归根到底成本取决于竞争。我相信中国在此有一个地位,因为中国拥有世界船舶数量仅次于德国、日本、希腊,位居世界第四。船舶数量往往光看数量会有误导性,在国际市场上中国银行并没有发挥巨大的作用。当然中国的银行业在本地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说2010年全球的造船借贷量4410亿美元,15%来自于亚洲,其他来自于美国。

  我认为中国银行在国际市场上份额较低,以及国际银行业在中国分量较低是主要原因,人民币没有完全自由化。显然,上海可以扮演重要的作用,来推动人民币的自由化,这样可以增加海事金融的融资能力,最终帮助上海更快更好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为了支持处于困难时期的造船业,上海政府也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在其他的贸易和船运大国已经证明非常成功,比如说新加坡、韩国。2006年新加坡推出了船运融资的举措,为船运公司举办税收优惠活动。这些政策的要点就是对船舶租赁公司在船舶使用期间所取得的船舶收入减免税收政策。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转折点上,上海已经取代了新加坡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上海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真正的金融航运中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航运业的重要成员,上海联集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同样在努力向这一目标挺进,这也将有利于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并最终促进上海的发展和普通人的幸福。我对航运业的未来充满乐观。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离尘不离城 峨眉青庐开启养心生活新方式
下一篇:秋季服饰新品发布,形男秀女赚足大家眼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