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记知名书法家胡晔明:执着于艺术苦旅的理想主义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4 10:21:52  来源:焦点中国网   


  虎年金秋,衡水市书协理事、武强书协副主席、武强电力书画协会主 席胡晔明先生取得了“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艺术职称,这既为电力系统争得了荣誉,也是对其本人创作水平及艺术成就的肯定,更是国家电网公司加强“三个建设”,弘扬传统文化、重视优秀企业文化落地所结出的丰硕成果。

  格调 --骨骼清奇非俗流

  胡晔明 先生现为武强供电公司部门副主任,一副眼镜,文质彬彬,气质斯文儒雅,品性敦厚善良。受父辈的影响和熏陶,他自幼开始学习书法,因家庭条件艰苦,就用草纸、旧报纸和旧作业本临写,夏天就用西瓜皮在水泥地上练习,因为字写得潇洒漂亮,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中学时期一直负责学校黑板报的编写工作。 1991年以全县前三名的成绩分配进电力局,业余时间依然砚田勤耕、持之以恒,据说他每年用秃的毛笔有百十支之多。但他的书法真正渐入佳境,应该是在他 1996年参加了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研修班之后,在那几年的学习中,他得到了书法大家沈鹏、曹宝麟、李刚田、陈方既等导师的谆谆教诲,受益颇深,光是听导师授课的笔记就写了厚厚两大本,从此找准了学习方法和创作方向。 曹宝麟先生评价 胡晔明先生的作品“笔性较好,造型能力很强,用笔清新,自然洒脱。” 李刚田先生评价“潇洒流畅,爽健而不失文雅。”这些中肯而宝贵的点评,对他在书法上认识自我、突破自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创作上,他既虚心研习历代诸贤的艺术精品,又能坚持自己的独到见解,从不拘泥于形式、受传统束缚。历经三十余载勤学苦练,他逐渐形成了自己 “取法乎上、师古不泥、融古创新、雅俗共赏”的创作理念。

  

 

  

 

  从结绳刻竹、锦帛行笔到纸笔留书、手敲键盘,跨越了千年的时光,书法的魅力历久弥新。书法所承载的深刻文化内涵和高深技艺,深深吸引了爱好古典文化的 胡晔明先生。

  平心而论, 胡晔明先生应该是中青年书法家中的佼佼者,品读他的书法作品,能深切地感受到自然流露的质朴与真诚。他宗法二王、素、颜、米、赵等历代书法大家,遍临历代著名碑帖,其楷书隽永清雅、秀美圆润、自然洒脱,行草豪迈奔放、行云流水、气势如虹,笔意中无处不流淌着真情实感,充沛着生命激情。其作品反映了他对清苦生活的深切感悟和对艺术真谛的透彻理解,反映了他执着坚定、痴心不改的艺术追求,反映了他深厚的国学文化底蕴。

  

 

  

 

  性情 --一支寒玉抱虚心

  如果说 胡晔明先生是一个与世俗生活格格不入的人,他一定不会认同,但他性格倔强、执拗,性情喜好也迥异于常人,业余时间既不吸烟打牌,也不灯红酒绿,只热衷于诗词歌赋、翰墨丹青,他酷爱中国传统古典艺术!相对于公司副主任这个角色来说,他更像是一位淡泊宁静、情深意切的墨客文人,抛开人为的世俗偏见,他的个性和另类应该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执着和对古典文人品质的向往。

  有人说,天才大都是执拗狂, 胡晔明先生不一定是天才,却是十足的执拗狂。他执拗于对争名夺利的排斥、对歪风邪气的厌恶、对经典法则的坚守、对书法风格的创新。“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 他淡泊名利,崇尚自然,绝不随波逐流、迎风媚俗,他深知书法是门综合艺术,包罗万象,师法自然,功夫在字外,书法研究到一定境界,写的是文化、守的是寂寞、看的是品格。一味地临帖和习碑,字写得再好也只是步人后尘,只能是个“字匠”,艺术创作贵在推陈出新、贵在风格个性。

  “书取风神”,书法的最高境界不在于形,而在于意、情、韵、神。书法作品是作者才情、素养和阅历的综合展现,古人云“书为心画,字为心声”。清代书法理论家刘熙载在《艺概》中说“写字者 ,写志也;书者 ,如也;如其人 ,如其才 ,如其志 ,总之曰如其人也。” 胡晔明先生的书法线条遒劲爽健、笔势流畅飞动、气充神沛,潇洒飘逸,不论线条、造型、章法、用墨都清新自然,痛快舒畅,立如劲松,卧如盘石,动如飞矢,静如禅定,如触铮铮铁骨,如临浩然正气,这些自然得益于他高洁的品行情操、精湛的的笔墨技能和深厚的综合素养。

  他兴趣广泛,对诗词、散文、古典音乐、国画等民族传统文化艺术都情有独钟并见解独到。作为国网公司的一名员工,他积极参与电力系统内外的各项文化活动, 94年出席北京“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创作研讨会”获“全国书研会艺术奖”,获第五届国际书画展银奖、 01年香港海内外书画名家精品展金奖、中国电影百年书画盛典佳作奖、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名作金奖,并赴日、美、韩、加拿大等国巡展,近几年特邀参加了“第四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全国楹联书画邀请展、全国电力书法邀请展、世博会中华国粹书画题赠邀请展、善行天下 --中国书画名家慈善拍卖会”等全国重要活动并获奖入集。传略选入《世界书画家铭录》、《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等百余部国家级大型典集 ,并被评选为“跨世纪艺术人才”、“ 2005中国书画年度人物”、“河北省十大硬笔书法家”,事迹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艺苑名家”、《国家电网报》《河北电业》专栏和电视台等媒体介绍,作品被人民画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慈善总会、香港东方文化中心、韩国碑林园等众多文化艺术机构和各界友人广为收藏。 胡晔明先生被数十家国内外权威文化艺术组织授予“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当代中国国学名家、国际书画篆刻艺术名人”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屡获殊荣,为电力系统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晔明先生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现为武强电力爱心书画室负责人,他积极献爱心奉献社会,平时经常为“希望工程、圆梦助学、送文化下乡、赈灾义卖会、重阳节义卖、中国书画名家慈善拍卖会”等全国各地社会公益活动捐献精品力作,并被授予“献爱心模范艺术家”光荣称号。近一年,他捐赠作品助医助残共筹集了善款十余万元,并为此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出身贫寒,能深切体会平民百姓的生活难处,他愿意尽己绵薄之力抛砖引玉,希望能和更多的爱心人士同心协力,携手走好民间公益之路!

  胸襟—梅骨铮铮傲寒风

  “何必开门,明月自然来入室;不须会友,古人无数是同心。”“明月入室”的意境当与他“静月轩”的斋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对“静月轩”的由来是这样阐释的:“风花之潇洒,雪月之空清,唯静者为之主;意境之清幽,情思之深远,独明月得其神。无我之境,唯于静中悟之;忘我之情,唯于月下得之。故吾谓吾之穷庐曰 :静月轩,意在能得忘我之情境也。轩主挥毫泼墨于此,月下遐思,而情接远古,故自号曰‘静月轩主’也。静月之意不在月,在乎幽冥之中也。幽冥之秘,得之心而寓之月也。” 而“与古人同心”则使他“独持己见,一意孤行”、学习古贤先圣内外兼修、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

  胡晔明 先生说:“书法是我挚爱的传统文化,它不应高高在上、曲高合寡,而应成为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一门高雅艺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门民族传统艺术的弘扬发展贡献一份薄力。今后更加刻苦研习,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愉悦人、感动人、鼓舞人!”国内媒体资深评论人 余胜海先生评价 胡晔明先生及其作品:“生性淳朴谦和,沉稳端方,敏于行而讷于言,不事张扬。其书风或飘逸儒雅或遒劲雄浑,潇洒蕴藉,神采飞扬。书法线条劲健流畅,风骨自然洒脱。看他的草书淋漓顿挫,迂回婉转,犹如看一个情感充盈的剑客在舞剑。因他转益多师,继承传统,富于创新,达到了创造的高度和情感的深度以及技巧的纯度,营造了无声之音、无形之像、无韵之诗的崇高境界。”

  

 

  南方大收藏家 叶贤良先生与 胡晔明先生素昧平生,是通过新浪博客偶然相识的。 叶先生是位很有文化品位和修为的儒商,博览群书,见解独到,对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诸多门类均有涉猎,所做美文文笔犀利,沉着痛快,古今中外,上下千年,旁征博引,潇洒纵横,让人读来欲罢不能,可羡可叹。 叶先生收藏的字画古玩当中,书法就占了较大比例,各朝代碑帖拓片,包括我国近代著名书法家如于右任、马一浮、谢无量、沈尹默、郑孝胥等名人书法佳作均收入囊中,当代书法大家郭沫若、启功、沈鹏、吴丈蜀、秦萼生、祝嘉、舒同、苏适等人的作品真迹也都有收藏,并对古代书论颇有研究,在书画等艺术品收藏鉴赏方面造诣精深,他对 胡晔明先生的评价可谓真实中肯:“我偶然闯入静月轩主 胡晔明先生新浪博客,意外地发现他的几幅书法作品,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仔细观摩静月轩主的字,观其笔势气充神旺,线条流畅快捷,行笔不拘,挥洒自如。或许这得益于他的书艺实践初从柳公权入手,其结构谨严有度、笔力瘦硬劲健由此化出,继而广泛观摩、研习历代名家法帖,依此传承脉络,走一种以帖学为主的研习思路,重书写本身的韵致趣味,而轻金石再造的生硬重大,渐成自己一种点画流畅清新雅致的面目。我再仔细揣摩他的“法”想挑他毛病,却发现他的书法融楷、行、篆于一炉,对硬笔书法、毛笔书法都情有独钟,软硬兼施,相互融合,彼此并进,师古不泥,融古出新,个性鲜明,痛快淋漓!他追求书为心画、书取风神!字写得有风骨有精神,书法功底和书法意境不错,我所喜历代书法的,正是这种文人的书卷气与历经种种大事之后,气量非凡的兼备与融通,骨力深透、气势恢弘、磅礴逼人!我看了他博客中展示的十几余幅作品,尺幅多变,书体多样,叫人击节叹赏。其中数幅小品,笔精墨良,点划细工,真真是清丽可人。其中两幅少字书,体势端严重大,却不失飞动变化。堂然大字,写来却如掌中走丸,游刃有余,非有多年深厚之功力,非有举重若轻之气象,不能为此。”

  胡晔明 先生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崇尚书法的博大精深,致力于追求书法的至高境界,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不知道能为中国书法增添几朵浪花,但是,他怀着书者的梦想和信念,在书法创作的道路上积极求索、奋力攀登。同时,他又是那么脚踏实地、敦厚知足、歉让淡定,视功名利禄如浮云,他相信“无欲则刚”、他相信“仁者无敌”、他相信“平淡是真”。他以鲜明的个性魅力谱写着古典书法艺术的时代强音,他以清雅质朴的形象诠释着民间布衣文人的平民本色,他就是这样一位执着跋涉于艺术苦旅、纵情翰墨尽显真性情的民间传统书家。(作者: 刘建峰)

  相关链接:胡晔明艺术简历

  胡晔明 国家一级美术师,笔名叶明、古石,号静月轩主。男,河北省武强人。

  现为国际美联特约委员,(国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人才研修中心高级研究员。武强电力书画协会主席、武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衡水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等。

  自幼酷爱书画艺术,遍临历代著名碑帖,诸体皆研,软硬兼施,进修于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 96届研修班,导师为著名书法家沈鹏、曹宝麟、李刚田、陈 方既等先生,受益颇深。尤精楷、行、草,宗法二王、孙、素、颜、米、赵等历代大家。书风或飘逸儒雅或遒劲雄浑,主张“融古创新,雅俗共赏”。

  在国际国内重大展赛中屡次获奖入集,并经常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诗文书画作品。1994年出席北京“首届全国书画艺术创作研讨会”获“全国书研会艺术奖”、获第五届国际书画展银奖、 2001年香港海内外书画名家精品展金奖、“百年盛典 --中国电影百年书画大展” 佳作奖、“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中华书画名家作品展”二等奖、河北省硬笔书法大汇展一等奖、荣获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名作金奖等,并赴日、美、韩、加拿大等国巡展。近几年特邀参加了“第四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全国楹联书画邀请展、全国电力书法邀请展、世博会中华国粹书画题赠邀请展、善行天下 --中国书画名家慈善拍卖会”等全国重要活动并获奖入集。

  作品、艺术传略选入《世界书画家铭录》、《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等百余部国家级大型典集,被评为“跨世纪艺术人才”,“ 2005中国书画年度人物”,“河北省十大硬笔书法家”,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艺苑名家”专栏和《国家电网报》、《河北电业》、武强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众多佳作被人民画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慈善总会、香港东方文化中心、韩国碑林园等众多文化艺术机构和各界友人广为收藏。被数十家国内外权威文化艺术组织授予“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当代国学名家”、“国际书画篆刻艺术名人”荣誉称号。

  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现为武强电力爱心书画室负责人,积极献爱心奉献社会,平时经常为“希望工程、圆梦助学、送文化下乡、赈灾义卖会、重阳节义卖、中国书画名家慈善拍卖会及著名书画家百米长卷”等全国各地社会公益活动捐献精品力作,并被授予“献爱心模范艺术家”光荣称号。

  评定润格:书法每平方尺八百美元(国际)

  书法每平方尺五千四百元(国内)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美伊琳帝:CCTV中学生“青春季”艺术选拔赛指定品牌用水
下一篇:活力套二让天府新区蠢蠢欲动 蒂梵尼TOWN加推在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