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野洞河乡旱情严重 农田干涸 野洞河漂流景点水位下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3 09:18:00  来源:  

野洞河的水位因干旱明显下降
野洞河的水位因干旱明显下降

  近期,由于持续高温天气,黄平县野洞河乡新华村门洞、大锣等村民组干旱严重,绝大多数农田干涸,其中部分农田由于长时间无水灌溉,地面开裂。而黔东南州著名漂流景点——野洞河的水位,也因干旱而明显下降。

  7月12日上午,记者赶赴新华村门洞对这里发生的旱情进行采访。在一位王姓村民家的一丘农田边,记者看到,农田里看不到一滴水,全是裂缝,密密麻麻的,就像铁路交通地图一般。这些裂缝,最大的,可以容纳成年人的脚拇指。除了田间,田埂上也显出了不少裂缝。

秧田中的裂缝
秧田中的裂缝

  尽管如此,但秧苗还显得精神。“目前,秧苗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如果干旱持续,要不了一个星期,秧叶就要枯黄了。”这位王姓村民说。

  比起水稻秧苗,当地村民栽种的玉米就很不幸了。在另一位村民家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玉米杆个矮、泛黄,其中部分玉米杆的叶子已经枯死。村民说,旱情太严重,玉米秆长不高,也发不玉米包来。

  当地村民王柏能说,今年农历5月初二(即公历的6月9日),黄平县境内下过一场大雨。这之后,持续高温,造成严重旱灾。“我们寨子里,有20多户农户,户户受灾。”王柏能说,而他自家的5丘田,无一幸免,而且都已开裂。

  村民王菊家秧田里除了种水稻,还养了不少田鱼。旱情出现后,农田干涸,田鱼无处藏身,部分被渴死。无奈之下,她只好邀来亲朋好友,将还未死去的鱼儿抓来饱餐一顿。

  在采访中,记者还走进黔东南州著名漂流景点野洞河终漂点参观。结果发现,野洞河的水位有下降的趋势,河道局部区域的沙堆已“冒”出了水面,直接接受阳光暴晒。在河中洗澡的游客说,比起5、6月份,野洞河的水位确实下降了。

  黄平县野洞河乡政府有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野洞河乡18个行政村,村村都受灾,受到影响的农作物有水稻、玉米和烤烟等。目前,该乡已经派出干部走村入户了解灾情,并采取措施帮助农户抗旱保丰收。

  另据悉,根据黔东南州气象局监测,目前黔东南州北部镇远岑巩,东部锦屏、天柱,南部榕江、从江最高气温已超过35℃,预计未来3天除州西部地区外,大部地区午后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州气象台7月12日14时58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姜健 罗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央视《永远的铁道兵》摄制组赴黄平拍摄纪录片(图)
下一篇:一家三代“铁道兵” 见证共和国铁路隧道施工技术变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