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极贫村到极品村——从江县基层党建示范点宰便镇宰近村完美蜕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9 11:36:26  来源:  


 

 
图为刚出生不久的宰便香猪
图为刚出生不久的宰便香猪

  走进位于月亮山腹地的从江县宰便镇宰近村,一排排整齐的猪舍,一栋栋宽敞的新房耸立在笔直的柏油路旁,四周青山怀抱,清澈见底的小溪绕村蜿蜒盘旋,干净整洁的村级步道,房前屋后肆意绽放的三角梅,从远处看,整幅浓墨重彩的山水写意画,透着灵气,沁人肺腑。

  曾经的宰近村,一直是从江县月亮山区的极贫村。 1983年、1987年、1988年先后多次遭遇泥石流自然灾害,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们,不仅吃不饱、穿不好,更是时刻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

  突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至2009年宰近村被明确基层党建示范点后,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这个寂静的小山村实现了从“极贫村”到“极品村”的华丽转身。

图为从江县宰便镇宰近村新貌
图为从江县宰便镇宰近村新貌

  变旧为新展亮颜

  78岁的吴金科老人自豪地说:“以前的宰近村,下雨天经常担心泥石流冲垮房子,晚上都不敢睡觉,家家户户还人畜混居,臭气熏天,在屋里吃饭还得关门闭窗。自从搬到了新房,不仅安全了,人畜也分离了,臭味没了,苍蝇也少了,心情舒畅对身体、长寿有好处多。”

  2009年,在省、州、县领导的关心下,宰近村被列为全省第二批地质灾害搬迁工程,共实施114户搬迁。搬迁工程于2009年5月底正式启动,经宰便镇干部职工和宰近村群众的共同努力,搬迁工作于2009年11月全部完成。

  宰近村地质灾害搬迁完成后,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宰近村民两委马不停蹄地四处化缘,争取建设项目。

  2010年3月,从江县交通部门实施宰便-加勉通乡油路宰近路段工程建设;同年,县水利部门紧接着实施宰近村搬迁点的人饮工程,解决了该村搬迁后新村的人饮问题;镇人民政府投入近20万元实施宰近村地质灾害搬迁工程居住区排污排水工程,解决了该村搬迁后的排污问题;紧接着,相继投入实施厕改、灶改、村村通工程,该村的114户搬迁户都建有标准卫生厕所、卫生节柴灶,都装上了电视接收设备,收看到了电视;2010年年底,在县林业部门积极支持下,宰近村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各家各户门前屋后都栽植了花木。2010至2011年,借助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宰近村地质灾害搬迁新村房前屋后硬化、街道硬化和公共活动场所硬化工程。

  如今,宰近村门前庭后整洁干净,鲜花环绕,村民们用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看上了闭路电视,用上了互联网网络、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样样俱全,整个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全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性工程。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谷坪乡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驻”出成效
下一篇:从江县2013年事业单位招聘报名考试时间有变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