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央200万元抗旱设备在岑巩田间地头下起“及时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3 09:46:13  来源:  

  “太感谢政府了,没有政府提供抽水机的话,今年的水稻可就遭殃了!”看着一汪汪清水从水管中喷涌而出,漫向田间地头,该县龙田镇都树村村民何洪高一展往日紧锁的眉头,紧握县抗旱服务队工作人员的手说:“这可是及时雨啊,谢谢,谢谢!”

  不远处,架设在龙江河边上的30千瓦潜水泵还在轰鸣,正源源不断的把50多米下面的河水抽上来,眼前的上百亩稻田已经灌满了水,秧苗在阵阵微风中摇曳,长势喜人。“看样子该又可以撑得住十天半月了,今年的收成有保障了!”村民刘良军笑眯眯的说。“这都是抗旱机子的功劳啊,要不是你们送来的机子,一般的机子哪能把水从河里抽到这么高的地方上来啊!”

  今年,该县遭遇了严重的旱灾,共造成全县17.696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重旱面积达8.9067万亩,干枯面积达5.7812万亩。全县因旱导致3.734万人1.417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给该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面对严峻的旱情,该县及时将2011年采购的200万元抗旱设备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了旱灾给群众带来的影响和损失。2011年底到2012年初,该县利用省防办安排的中央财政资金完成了全部200万元抗旱设备购置任务,其中应急送水车1辆,30千瓦潜水泵50台,18.5千瓦潜水泵100台,15千瓦潜水泵 100台,以及相配套的控制柜250台、消防水带5千米,去年采购的这些抗旱设备,在该县今年抗旱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科学有效抗旱救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各乡镇受灾情况,本着“保民生、保生产”的原则,合理安排、科学调度,督促县抗旱服务队及时加大对抗旱设备的发放、安装和使用指导,并对饮水困难的乡镇、村寨进行送水和优先维修、安装抽水机具,积极抗旱救灾。今年入夏以来,该县抗旱服务队陆续发放抗旱机具共计240台套,灌溉面积达2.36万亩;同时,县抗旱服务队出动抗旱送水车达30余次,送水280吨,临时解决0.54万人0.23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将水送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有效保障了部分农田的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得到了灾区广大群众的赞誉。

  岑巩县作为全省最大的杂稻制种基地,是贵州省仅有的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这些基地主要分布在龙江河、车坝河沿岸。今年该县遭遇了严重旱情,造成大面积稻田缺水,需要从河中抽水灌溉,但是农民手中的小功率柴油机扬程有限,对分布在沿岸动辄五六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的稻田有心无力,县抗旱排涝服务队送来的大功率、高扬程的抗旱机具,给广大农民群众送来了“及时雨”,有效保障了水稻生长灌溉用水,为岑巩县杂稻制种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国成)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岑巩监察分局:理清思路 强化履职 监督检查取得成效
下一篇:岑巩县杂稻制种基地喜创佳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