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视评债市风暴吸金黑幕:银行与券商基金勾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6 09:21:15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CCTV2《央视财经评论》:债市风暴揭开吸金黑幕

  近期,一系列的炸弹在债券市场被陆续地引爆。万家基金、中信证券(12.51,0.00,0.00%)、齐鲁银行、易方达基金[微博],几家金融机构的高管人员因为涉嫌在债券市场进行违规操作,被监管部门带走调查。一场席卷债券市场的核查风暴正在掀起,而这次针对债券市场黑幕的执法已经超出了行政稽查的范畴,升级为全面的刑事调查,侦查范围涉及银行、信托、证券和基金等银行间市场所有参与主体。债券市场的交易背后,掩藏着怎样的黑幕?这场利益输送的游戏,谁在操纵?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著名财经评论员林耘、张鸿共同评论。

  新一轮做空中国,扰动股市。他们究竟是真唱空,还是假唱空?国际炒家能把中国做空吗?我们如何才能换麻烦为动力?

  最近一场核查风暴席卷债券市场。4月16日,媒体报道,担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万家天利分级债券基金经理和万家14天理财的基金经理的邹昱,因债券操作违规,涉嫌利益输送,已被监管机构带走协助调查。随后万家基金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更换基金经理等事项的说明,邹昱离职被证实。

  同一天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被曝已被监管部门带走调查。但是否同样因为债券交易违规,还无法确定。中信证券4月16日下午回应称,杨辉因个人原因接受相关调查,未涉及公司。4月17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也被公安调查拘留,消息随后得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的确认。4月19日晚间,原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被指因债券投资利益输送被公诉,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这一系列事件都显示,一些在债券市场买进卖出的机构投资者,确实已经涉嫌违规操作,并且监管层已经开始进行调查。

  翟晨曦(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交易处副处长):对这次核查风暴,应该是在银行间市场酝酿有一段时间的。无论是审计署也好,还是公安部也好,其实在前期已经做了非常全面的调查。其实只是一个集中的曝光。通过这些案件能够反映出,可能存在一些机构的漏洞。可能对于短期债券市场一些收益率的表现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那么通过这次整改可能对于所有的金融机构,不光是银行,都会加强自己的内控,所以这可能对于我们整个银行也好,或者金融机构也好,非常理性地去控制自己的杠杆率,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正面影响。

  张琳(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我这两天联系了多家机构的基金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研究员等,我能明显感觉到,他们面对这场核查风暴的那种小心谨慎的态度。

  林耘:风险会全由我们这些投资人来承担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跟老百姓当然有关系,因为老百姓在银行里买了一些理财产品,或者说认购一些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就进入证券市场。如果说这里头有战斗,老百姓提供的是纸战。虽然老百姓平时是没接触这个市场,但这是一个几万亿的市场,但又是一个很小的圈子,同时是一个熟人文化,又存在灰色地带,所以这里头可以滋生出各种各样牟利的可能,出于不同的一个目的。

  比如我做基金,我又希望在排名里头,能够盈利好,基金卖得好。那么我找一家丙类的债户来代持,我买了债券抵押在他那儿,然后他代我持有。我约定一个时间,约定一个价格再回购过来,那么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把一笔钱当成多笔钱使用,这样利用杠杆化的交易,来增加这个收益的回报,保管方赚的是无风险的收益。还有商业银行也往往会跟丙方形成这种交易,比如说商业银行有些业务可能出现亏损了,或者说在考核试点上,监管标准不符合要求,我需有人把它做了账管,那这时他也会要这个丙类账户,你代我持有一段时间,合适的时候我再倒腾回来。那么这里头就可以实现那边的收益和我这边符合监管等等。那么这里头有很多种玩法,很多种需要。但这里头真正触及到这个问题点的,让你产生了额外一个利益。额外的分层,利益的这种输送,风险的转嫁,有时候亏了他再倒回来。那么这个风险又传递给我们的基金的持有人,或者说在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这样一些人。对于投资人来讲,这个市场貌似跟大家没有直接的关系,然后我们的钱就投在这里头,你的钱有可能被挪用,有些收益可能被瓜分。而一旦出了问题,风险会由这些投资人来承担。那么在牛市当中,风险现在直接裸露了,出了问题的还不多,但是我们总是要想到,有好天气,就有坏天气。

  张鸿:现在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的介入尤为重要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老百姓不关心那个,他只要挣钱了,这个事就多赢了。所以债券市场,虽然我们不关心,但它一直在我们关心之外走着牛市,最近几年一直是非常火,然后它的总债券已经超过了股票。所以牛市的时候特别容易产生很多藏污纳垢的问题。还有个特点就是,牛市产生的这些问题不容易暴露出来,因为多赢。你也觉得你挣钱了,我也觉得我挣钱了。

  比如说易方达原来的那个基金经理,他就是在分销的时候,他买了国债,然后他五天以后上市,上市以后当天,他把它高一点儿卖出去了,卖给了他的关联方,就是他和一哥们在长沙成立的一个公司。易方达现在出来解释说,这一笔生意就这五天我们挣了20万,你看不错吧。但是他那个哥们把这个国债卖出去的时候,挣了117万,也就是当易方达觉得我挣了20万不错,然后比如说你的基金购买人,你的收益也觉得也不错了,但是你没有想到的是,本来137万可能都是你的,所以这个时候你没有直接的感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时还没有进入到那个坍塌的时候,比如牛市结束了,进入熊市的时候,危机就会完全暴露出来。那么现在介入,就是我们监管部门,包括司法部门的介入,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

  张鸿:被抓和被调查是因为有老鼠仓的嫌疑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就是监管部门现在开始出动了,然后司法部门现在也出动了,公安也出动了。其实这个环节,甲乙丙这三个其实是公对公的,就是大家都是这么玩的,你现在想买,你现在想做这个债券,但是你没有资格,或者你现在想把你债券里面的收益或者亏损,想在你的报表里看不出来,那你往哪儿转呢?你转到我这儿来,我替你做,我有这个资格、这个额度,我来做这个,然后我收你点手续费,这样你的报表也好看了,或者你的收益也上去了,你也能放大你的收益了,我也能挣这个手续费。这是公对公的,这个现代是叫灰色地带。不能说它完全违规,更不能说它完全违法。但现在的问题是,咱俩做这个的时候,我和我的兄弟开了一个小公司,然后我们当中过一道。你想拿回去的时候,从他那儿走,然后他把那个挣的,或者大的、或者小的头儿留下来,一部分利润归他了,那我就和他分了,或者当然咱们三个可能固结在一块儿,咱们给分了。放在我这儿叫代持,然后时间长,你放几个月,你放几年,这就叫养券。这是现在基金,债券市场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儿。

  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被抓、被调查呢?是因为有你所说的老鼠仓的嫌疑,老鼠仓就是我在兄弟这儿弄了一个,又过一道,这个钱就变成利益输送,就不是咱们公对公了,可能进我自己腰包了。

  林耘:是银行和券商或者基金之间的一种勾结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养券有几种养法。一种是通过时间差和价格差养出来,比如说我们都知道长期一点儿的债券,它的回报率会高一点儿,短期的债券,回报率会低一点儿。那我们用拆短的资金买这个长的债券,这样就实行这个差价。但对货币基金来讲,有一些要求,它超过一定时限的这个债券不能购买,那就需要你先替我买着,把这收益先藏在你那儿。等到符合条件了,我再买过来,这是一种。第二一种,我弄了一些债券,比较便宜的弄进来,我等着价格合适的时候再往外抛,我也先搁你那儿。因为我想做杠杆化,把一笔钱当成多笔钱来养,搁在那儿。还有就是商业银行里头,他的机率、机制不到位,它相对来讲,这是他们基本的一个业务,做好了,做坏了,差别不大。但是另外一些机构,比如说像券商,他这个赚了钱了,奖励的比例比较大,最后会形成一个银行和券商或者基金之间的一种勾结,你把东西便宜先卖我这儿,我这儿再卖给别人,实现收益咱俩分,那这显然是有触动违规的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它有很多种玩法,很多种养法。

  林耘:要把市场中有问题的老鼠抓出来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有很多的金融机构或多或少都参与了这个交易,这个面应该说非常大了,因为债券市场通常要比股市的规模大一点儿。对于中国的债券市场来讲,早年因为327国债的问题,国债期货被取消之后,那么整个从一个比较低的起点上慢慢发展下来,那么现在就形成了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两块儿。场内交易的活跃度并不很高,现在主要靠场外的交易引入大量的投资者,包括非金融机构的投资者进来,这样使得债券市场现在做得还比较不错。当然因为是场外的交易,所以你会看到它的价格形成、透明度也比较差,交易价格存在一个不连贯的现象,很多都是靠熟人,靠关系,靠君子协定来形成的一个操作,所以才会出现了这么大的灰色地带,才会有这么大的一个空间钻。

  这个市场跟老百姓有很大的关系,我看了一下去年的一个基金发展的数据,去年的整个基金业的规模创了五年的新高,达到了28000多的规模。哪块儿发展最快?债券型基金发展最快,翻了两倍,大概有小一万亿的一个规模。然后货币型基金增加了24%,也是发展比较快的。股票型基金增速最慢,只增长了10%。所以这个市场在快速的发展,老百姓的基金也在跟进,在往这个市场里头投,那么这就很需要一个规范。再有,我们从十二五规划里看到,可能最快今年就会重新把国债期货推出来。那么国债的这种交易有可能会回到交易所,这个时候及时做一个整理、整顿,让业内的人清醒一下,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把有问题的老鼠抓出来,没问题的继续好好干。

  张鸿:我们的监管体系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因为它越来越大,所以确实需要规范。这几年债券市场不是特别好,很多券商发行、承销可能都会遇到一些业绩上的问题,所以很多债券公司都把重点开始往债券上移,包括一些中小的城市商业银行。如果你注意观察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的报表,你会发现债券收益是非常大的一块儿,而且越来越大。这其实正常,因为债券市场现在是牛市,如果股票是牛市的话,邻居大妈都会来买股票。而且那些人又都是人精,他们知道哪个地方能挣钱。其实就是一个小圈子,它规模越来越大,但是这个圈子就那么大。我这两天给证券公司的一个哥们打电话。他和出事那几个都熟,他们就是打个电话、喝喝茶,甚至QQ、MSN上就把一笔单子定了。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个特别大的利益驱动,除了我要把它变成私利以外,还有一个,比如这个哥们在证券公司,或者在银行的业绩做得多好,但可能他的奖金都那么多。我的业绩做,我的提成特别高,然后咱们几个一核查说,干脆你把业绩都做我这儿来,然后咱们弄一个小金库。只要有一点点利益,这些人精们就能发现怎么把这个利益变成自己腰包里的钱,所以这就会变成一个特别大的利益输送的冲动。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想怎么遏止这种冲动。

  这个监管难度特别大,现在这是公安部出面的,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银行间的这个债券市场上,可能很多观众可能听的都陌生,什么叫银行间的这个债券市场,就是和交易所那个不一样,叫场外交易。我们看不见,他们私下里就决定这个价格了。这个里面就是我们监管上原来在它很小的时候,可能没重视。所以这次你会看到,证监会也出面了,央行也出面了,发改委也出面了,然后说我们协调一致来做这个事情,那就说明我们的监管体系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张鸿:各个公司内部的风险控制机制要健全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们要知道这背后是有风险的,你看到它那个利益、收益是预期收益,不是保证你的收益,所以经常会有人接到短信说,我们保证你10%、8%或者多少的,这是很难保证的。除非你的资金有一定的规模,然后跟他签了一个特别严格的协议,但这个是不允许的,所以大家要小心,这是第一。第二,其实我觉得,除了监管以外,各个公司的内部的风险控制的机制要健全。

  林耘:债券市场和很多老百姓也息息相关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觉得债券市场本身就是一个靠信用来进行定价的市场,老百姓在参与这个市场,现在很多老百姓以为跟他没关系,但从刚才的数据里头我们看到,老百姓已经是参与进来了……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金融机构助力内地企业到港融资和海外并购
下一篇:雅安3重灾县上报损失近1700亿 数据过高引争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