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尚德地震:多家上市公司被拉下水 触动上下游产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6 12:3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经历几多挣扎之后,无锡尚德这个负债累累的光伏巨头终于在3月20日“倒下”了。留下的,是牵扯多家银行的巨额债务黑洞,是给上下游产业带来的创伤。事件之后的思考则是,中国光伏产业何去何从?

 

 
无锡尚德厂区大门

  尚德债务黑洞

  无锡尚德这个光伏巨人的倒下,使得众多债权人(包括多家国内银行)的债权处于非常不利的状态。虽然就尚德而言其破产重整才刚刚开始,但这个生动的案例却警示了一些过于依赖出口和税收优惠的行业所蕴藏的风险。

  巨额债务压顶

  3月21日下午,江苏无锡,新华路9号,在明媚的阳光中,尚德总部的标志性建筑———全球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生态办公大楼,依然格外引人注目。国内外数路媒体的人员徘徊在大门外,不远处的警车清晰可见。

  而这一切的热闹都与“破产”有关。一天前,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尚德21日发布公告称,法院已经委派一个由当地政府代表、会计和法律专业人员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去主导无锡尚德的重组工作。

  刚从无锡尚德领取到退工单的袁磊(化名)对这个结果并不惊讶,公司要破产的传言,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经满天飞了。而半年前涉及1500多人的大裁员更让员工对公司失去了信心。“我年初找到更合适的工作后就辞职了,这次主要是过来拿退工单。”

  不过,相对于这位员工的坦然,在面对无锡尚德破产一事上,其所背负的巨额债务的债权人,可能就不那么自如了。稍早之前的3月19日,尚德电力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3%可转债托管人的通知,即2013年3月15日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的未支付金额,已经违约并要求尽快付款,该违约事件同时导致尚德对包括国际金融公司和一些国内银行在内的其他债权人的交叉违约。根据截至2012年12月的公开文件,加列山资本管理合伙企业、德里豪斯资本管理公司、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西尔弗贝克资本管理公司和海纳国际集团持有这批债务中的32%。

  另据了解,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称,截至这些申请人申请之日,目前是有6.08亿元的债权已经到期,无锡尚德公司没有能力清偿。德意志银行认为,无锡尚德的破产会使中国的银行受到冲击。

  根据尚德电力披露的2012年一季报,当期实现营业净收入4.095亿美元,同比下滑53%,其总利润则仅为240万美元,同比下滑9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收益则为亏损1.33亿美元。从当期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3月底,尚德电力的总负债达到了35.754亿美元,其中包括短期借款15.746亿美元,应付账款为5.799亿美元,长期银行借款1.312亿美元以及可转债5.578亿美元。在2012年一季度末,尚德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就已经高达81.64%。而同期的现金流量表则显示,截至2012年3月末,尚德电力所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仅为4.737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无锡尚德此次是‘破产重整’,这与‘破产’有着较大区别。”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宇律师说,破产重整在维护债权人利益的同时,也使企业得以再生。不同于破产的是,破产重整过程中,企业的生产经营并不会被强制性停顿,银行作为债权人,其债务也将按比例得到部分清偿。

  关联交易疑云未消

  在尚德电力的此次破产重组中,银行方面表示,由于所欠银行债务陆续到期,考虑到债务方的现实境况以及至今未对债权银行逾期授信提出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等因素,为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采取措施,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实际上,对于债权银行来说,对尚德电力实施破产重组,很可能还有另一层因素的考虑: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屡次被传出其在一系列的关联交易中涉嫌将资产转移出去,这些关联交易所涉及的公司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硅业)、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和江苏太阳集团等公司。

  根据无锡尚德披露的信息,2007年1月,在亚洲硅业(A siaSilicon)刚刚成立后,尚德就与其签订了长达16年的15亿美元无条件支付合约,用来购买高纯度多晶硅材料,而亚洲硅业直到2008年底才开始正式生产。此后5年,尚德电力还为亚洲硅业提供了大量的无息贷款、人民币担保和预付款项,并在很长时间内是亚洲硅业唯一客户。

  财务报告显示,2007年到2008年间,尚德电力共向亚洲硅业提供了6120万美元预付账款,但是这时亚洲硅业还未真正实现多晶硅生产,对尚德的供货直到2009年上半年才开始进行。2010年尚德电力从亚洲硅业采购了7690万美元的多晶硅,并向其提供了8240万美元的预付款。2011年,尚德电力向亚洲硅业购买了价值达到9230万美元的多晶硅,截至2011年末,尚德电力对亚洲硅业的预付款项仍有6910万美元。2011年底,处于光伏寒冬之中的尚德电力负债高企,短期借债高达15.73亿美元;但是亚洲硅业的资产负债率却仅为36.7%。

  据了解,海外投资者目前已经将施正荣诉讼至美国法院,该诉讼指控施正荣输送利益给亚洲硅业掏空尚德,此外投资者还指控尚德高管为了实现自身利益而挪用尚德电力高达16.8亿美元投资资金,目前美国法院已对此立案。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财政部调研地方隐性债务:先以11万亿为基础
下一篇: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连降五周 肉价累计回落9%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