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内发现明代邛水司民间契约 距今381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28 15:15:50  来源:  


  日前,三穗档案局到该县雪洞镇小新村一村民家里征集到一份明朝崇祯4年(1631年)的民间契约。


 

  这是迄今为止三穗县档案馆馆藏最早的一份档案历史资料,也是目前三穗县发现最早的文献资料,距今已有381年的历史。

  该契约全文共有374字,没有标点符号断句。其内容是:立合约胡贵胡绅张国安袁正良肖得正肖得元粟启职曾仕元杨天辉王才杨胜佩曾自通龙玉章刘文高杨子才欧玉春肖议志杨昌厷周应甫刘老四白文明罗子美白文雄杨光富杨光早杨昌佐周世荣郑子荣等系邛水司属瓦寨店头调洞晓洞长吉机寨赤溪瓦窑半坡雪洞上中甫米白家坪城地地名天启元年(1621)我六洞与边方良苗一十二寨共七洞二十一人为首设立瓦寨开场每洞当艮(银)五拾两共庆大戏其有五洞边方路程写(险)远上下夫于(役)拖累瓦寨洞内是以各洞商议决凭司镇交界头人议定写立合约各执一张公设二七场其有米斗猪牛经纪百长一概付与洞内伦(轮)流充当俟(以)后上下大公于十二名之名之内瓦寨店头共当夫二十其有十二名之外七洞均派充当其有米斗猪牛经纪设在瓦寨七户胡梁周杨杨杨郑易肖等世代永远照料管理外洞不得异言当场立此合约一纸交与胡梁周杨杨杨羞易肖子孙永远存照为据

  钦加暗(按)察使司衔统领湖南诚字全军贵州补用道镇远府正堂黄为崇祯四年袁正良三月十六日代笔文中记载了早在明朝天启元年(1621)邛水司瓦寨店头调洞晓洞长吉机寨赤溪瓦窑等的地方豪绅就商议决定在瓦寨开场进行商品交易,但由于“有五洞边方路程写(险)远上下夫于(役)拖累”没有到场,最后没有确定日子,只到崇祯四年(1631)“瓦寨洞内是以各洞商议决凭司镇交界头人议定写立合约各执一张公设二七场”,瓦寨“二七开场”就被今天沿用。这份契约是三穗开场的起源,也是三穗社会经济日渐繁荣的历史记载,它对于研究三穗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杨长伟 杨荣昭 )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将军故里三穗投入10万元启动星火蔬菜项目
下一篇:三穗县开展食品专项检查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