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隆里古城舞龙文化进校园青少年继承600年古风遗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24 15:17:54  来源:  


  隆里古城“花脸龙”已有六百余年历史,“花脸龙”被列为贵州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空间类的14个文化项目之一。为了充分展示和传承隆里古城的舞龙文化,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隆里古城中小校除了聘请古城民间艺人向学生传授舞龙文化外,还单独成立一支学生舞龙表演队。

  近年来,隆里古城学校从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始,利用地方课、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安排了具有舞龙技艺的老师和聘请了具有高超技艺的民间艺人向学生传授、培训和指导传统舞龙文化艺术、响器敲击艺术。每逢在盛大的节假日和接待中,出场表演,自2006年以来,隆里古城中小学校提出把隆里古城舞龙表演文化艺术带入学生课堂的计划,得到隆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学校多方筹集资金,购置了5条小龙,以解决学生上课时进行舞龙练习的需求。学校的学生舞龙表演在2006年的“球安隆里希望小学”竣工典礼上第一次登场亮相,得到了贵州省委、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隆里乡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近年来,学校舞龙表演队在隆里古城盛大的节假日和旅游接待中,充当了重要角色,多次出场表演。曾5次参加锦屏县城举办的“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活动表演。在2011年的教师节活动中,隆里古城学校学生舞龙代表队“欢天喜地”舞龙伴舞表演为开幕式节目,精致的表演,深受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如今学校舞龙表演引入课堂这一做法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已先后在《黔东南日报周末版》、《贵州都市报》、《贵州日报》、《贵阳晚报》、《中国民族报》等刊登,多次在锦屏电视台播放,中小学生成为了隆里古城600余年“花脸龙”文化遗产的继承人。图为隆里古城小学生在学校传统舞龙文化艺术课中练习“天龙穿雾”动作。(石福涛)


责任编辑:liaoqin【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立足优势资源因势利导 特色农业促农增收
下一篇:锦屏县全面开展“四项行动”狠抓人口计生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