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秋收生产(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0-03 09:27:06  来源:东方法眼  

 

黎平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秋收生产(图)

    据东方法眼消息 眼下,正是农民秋收的季节。为此,出台了四项措施,以确保案件审理与秋收工作两不误,全力保障和维护农忙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案件审理上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实行“四快”制度,即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积极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凡属涉农案件,一律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并简化案件审理程序,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及时快速审结,充分保证农村当事人不因诉讼耽误秋收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创新调解方法,加大诉讼调解工作力度,努力和谐诉讼关系,实现案结事好人和。对涉农相邻关系、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案件,邀请人民陪审员、当地村组干部一道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现场调解,进一步拉近与当时人的距离,减少对立情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力求案结事好人和。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做好抗旱助秋收的指导和帮扶工作。要求办案人员借巡回办案之机深入旱区协助指导当地村民进行抗旱工作;对旱情重灾区进行帮扶;深入农田帮助秋收,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

  四是抓好涉农案件的执行工作。调整执行工作思路,整合业务骨干力量,成立涉农案件执行工作组,负责涉农纠纷案件执行工作,确保农民及时拿到执行款,安心秋收工作。

  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护农意识。在巡回办案过程中注重进行法律宣传是我院各办案庭的一贯做法,收到了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在办案过程中注重结合时下出现的涉农热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介绍法院基本工作、司法服务和诉讼常识,引导农民通过正确的途径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秋收以来,黎平县法院的法官们冒酷暑战高温,不停地奔波在侗乡村寨、田间地头,巡回办案,为民服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神圣职责,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颗为人民服务之心,搭建了一条便民为民的捷径,换来了群众声声赞誉。

  期间,共审理涉农案件68件,巡回开庭31件,为灾区送去“爱心粮” 2.45吨,协助指导村民抗旱工作42次,帮助农民秋收26次,为困难农民缓、减、免交诉讼费2000多元,上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46人次,答复群众问题咨询12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贺定辉 吴如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森绿茶凭啥获“中茶杯”双奖
下一篇:天气作祟不挡游客热情 慕名黎平“追红”(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