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敢叫春雷绘彩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3-28 10:39: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黎平县以“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城镇带县”三大战略为主战略,破除狭隘的“小黎平”思想,树立包容开放的“大黎平”观念,对接厦蓉高速公路和贵广快速铁路过境,快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加快“撤县建市”步伐,将黎平建成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区、珠三角旅游度假的后花园、特色农产品的供给基地、湘黔桂毗邻地区的区域经济中心和侗族文化国际性旅游目的地。

 

    工业强县:催生工业项目拔地而起

 

    三月的黎平,春意盎然。

 

    靖安活性炭、奥捷碳素加工、侗乡木业……随着一个个工业项目引进落地,一台台挖掘机不停地伸缩着铁臂,一辆辆工程车往返穿梭。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区基地建设现场,隆隆机声召唤着黎平工业经济发展的春天。

 

    “我们把狠抓项目、扩大投资作为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的投资盘子,随时保持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度开发格局。”黎平县委书记闵启华道出了决策层的发展思路。

 

    依托快速通道建设和资源禀赋优势,按照“一城一园一区”(即县城、黎平机场产业园区和洪州—中潮—皮林工业区)工业规划布局,高起点规划建设高屯和中潮工业园区。以核心企业为引领、精深加工为重点,发展壮大硅冶、森工、电力产业,扶持培育特色食品、生物制药、旅游商品加工,积极发展建材和电子、服装加工业。建成一批特色园区,以城带园、以园扩城、以园聚工、以工促园,走园区化提速工业化、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路子。

 

    “一切有利于园区发展”,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产业培育为抓手,扩大工业经济总量为目标,立足资源和经济发展现实条件,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工业经济总量。红红火火的招商引资正在进行中。截止3月15日,全县实施项目22个,已开工建设项目17个,拟开工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196758万元。

 

    旅游兴县:打造侗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走在黎平侗乡这片热土上,让人感受到一种浓浓的侗族文化气息。

 

    “来黎平,我觉得很快乐,这里的一切都很吸引我。”意大利游客KATIA第一次到黎平旅游如此感叹。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最美的地方——黎平侗乡,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0﹪,是全国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保存有原汁原味的侗族文化和浓郁古朴的民族风情。

 

    “充分发挥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自然生态良好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旅游产品开发,着力打造旅游精品,将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全县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县长唐浩介绍说。

 

    建五星级宾馆,集中力量打造翘街、肇兴、八舟河三大旅游核心景区,建成侗族大歌实景展演区,推进地扪、黄冈、四寨等民族旅游村寨建设。重点推出2条旅游精品线路。以广州航线加密为契机,扶持发展旅行社;利用侗族大歌品牌效应,拓展旅游市场。将黎平打造成侗族文化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到2015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6亿元。

 

    城镇带县:加快推进“撤县建市”进程

 

    “原来抽一支烟的功夫就把黎平城走完了。今天的黎平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味越来越浓了。”79岁的离休干部王祖德见证黎平的变迁感受颇深。

 

    按照“一城两翼”(一城,即以县城建成区为中心;两翼,县城北部新城区和中潮拓展区)、南拓北连的发展构架,以加快县城南部新区开发建设为重点,加强城市交通、供水、绿化等为重点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南部新区连线干道公路;建设体育活动中心、档案馆和天寿陵园项目;完善县城供水管网建设;启动建设南部行政办公区、茶叶专业市场和物流配送中心。

 

    “以县城为龙头,以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完善县域城镇体系,建设具有民族化、生态化、现代化特征的宜居宜商宜游的区域中心城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龙景高对黎平城镇建设信心十足。

 

    “十二五”末,全县城镇化率达40%左右,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人口达12万人以上。基本完善五开南路、黎阳大道两侧开发建设及城南新区建设,打通从矮枧到洛团的城市骨架道路,积极创造条件南拓北移,加快中潮、高屯开发建设,逐步与县城连为一体,形成黎平“撤县建市”基本框架。

 

    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城镇带县”三大战略,着力点就是要加快工业、旅游业的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没有“快”就没有“好”,要切实做到“好中求快、快中保好”。“十二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确保完成8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8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元以上。

(姚吉宏 周志光)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农机购置补贴农民得实惠(图)
下一篇:黎平为166名农民工讨薪84万多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