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追踪报道(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10-31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  

 

    本港讯 昨(30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数分钟后――

 

    火箭助推器   夜访小山村

 

    据称,4枚助推器残骸分别坠落在黔东南州镇远县和铜仁地区石阡县境内预定落区,坠落之地人烟稀少。

 

    昨日(10月30日)凌晨零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首次向拉丁美洲用户提供整星出口和在轨交付服务的卫星。凌晨1时许,火箭4枚助推器成功坠落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和铜仁地区石阡县境内预定落区。

 

    当日上午,记者随同镇远县宣传部人员驱车赶往其中一枚火箭助推器坠落现场――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尚寨村进行采访。尚寨位于镇远县城北部一隅,毗邻石阡县,当地因“人人会吹唢呐”而被誉为“唢呐之乡”。
 

 

    坠落现场位于尚寨村一个叫铜矿坪的小山寨300米外的一片庄稼地中。记者看到,坠下的火箭助推器“四分五裂”,散落庄稼地半坡四周。由于天冷,阴雨不断,守护残骸的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在现场不得不烧柴火取暖。四乡八寨的村民一泼一泼地冒雨赶来看稀奇,并纷纷掏出手机站在坠下的“大家伙”旁拍照留影。
   

 

    “伴着一阵刺耳的啸叫声,一声地动山摇般的巨响过后,大家伙便落在了这片红苕地中。”尚寨乡一名乡干部这样描述说。当地目击群众称,30日凌晨1时许,天空中传来了几声“轰隆隆”的巨响,当最后一声巨响响起来的时候,强烈的火光映红了半边天,场景十分壮观,附近的群众有的捂住耳朵,蹲在空旷地带,有的拔腿往开阔的地中跑去。

 

    当地政府干部第一时间获知助推器落地后,便分头寻找坠落地点,最后在距离尚寨村铜矿坪组附近的山坡上找到。“我们赶到的时候,山坡上弥漫着刺鼻气味,为防止发生意外,我们不让群众进入看热闹。”当地干部说。据称,助推器残废坠落后,还燃烧了10多分钟。

 

    据介绍,此前,火箭助推器预定落区范围内的镇远、石阡等县等为确保群众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层层签定安全责任状,一直签到了农户,构筑了上下互动的安全防护网络。在助推器坠落前几小时,疏散了数万群众。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还推出了“敲锣喊寨”的办法提醒群众注意安全,早点离家到空旷地带避险。

 

    另悉,“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的成功发射,实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自1997年以来连续31战31捷的辉煌业绩。这颗卫星在委内瑞拉被命名为“西蒙·玻利瓦尔卫星”,以纪念这位19世纪拉美独立运动领袖、委内瑞拉民族独立英雄。

 

 

 

 

 

 


                                                 (吴如雄 杨鹏)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国家林业局授“3.1”火灾7人“森林卫士”
下一篇:行走黔东南:美丽的镇远古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