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氵舞阳河上赛龙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6-03 00:00:00  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  


 
 
  在云贵高原,地处黔东南苗岭山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过端午节的气氛浓烈,独具风韵,并极有情趣。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赛是这座名城热闹欢愉的民间节日文化的重头戏,名扬四海。

  镇远赛龙舟(俗称划龙船)。每年端午节都在穿城而过的中心闹市区氵舞阳河一千余米的河面上举行。由龙舟下水、龙舟竞赛、龙舟休憩三部分组成。

  龙舟下水。传统习俗是各条龙舟可提前在端午节前一至三天放入河水中。下水前要向龙王爷敬献香烛纸钱,鸣放鞭炮,祈求赛舟顺安夺魁。现在龙舟赛逐步演变成体育竞技,为创赛舟佳绩,各龙舟队均提前十天半月下水刻苦训练。

  龙舟竞赛。自古以来,镇远城端午龙舟赛有其独特的形式、内容和程序。城关每条街道和近郊农村都有色彩各异,象征性强的龙舟。称之为红龙、白龙、黄龙、青龙、紫龙、皂龙、金龙等等。各条龙舟形象鲜明,装饰讲究,五彩斑斓,绚丽多姿。舟首有木雕精湛、栩栩如生的龙头;舟尾有长短不齐、粗细不一的龙尾;舟身有中轴桅杆,杆尖挂有标志龙体的旗幡。

  端午节上午8时,20多支龙舟队聚集在城东中河山名胜古迹青龙洞沿江堤岸上。每条龙舟23人组成。其中,龙头指挥一人,中间击鼓一人,龙尾舵手一人,划船手20人。他们身着古装,手持桡片,容光焕发,神采奕奕。排着整齐队列,参加在青龙寺举行的敬奉玉帝、龙王,告慰屈原在天之灵的祭祀典礼。随后,在寺庙法师的祈祷声和香烛烟雾及鼓乐鞭炮声中,龙舟队出发游城一周。紧接着举行游江表演。河面上鼓乐齐鸣,鞭炮声声,漂游着各式彩船和戏曲人物造型,装扮屈原屹立船头的形象更是逼真威严,令人肃然起敬。其后是20多条龙舟缓慢划动,场面叹为观止。

  上午9时正式比赛。赛场设在新大桥至禹门码头的氵舞阳河段,全长800米。随着三声清脆的礼炮鸣响,上千只五颜六色的气球和美丽轻盈的白鸽飞上蓝天,龙舟赛开始。每组三条龙舟,如离弦之箭从新大桥下的起点始发,直向下游终点冲去。船上鼓手使劲敲击着“咚咚咚哐”的催人奋进的战鼓;指挥员在龙头拼命吹哨或呼号;划手挥桨节奏整齐地发出“嘿嗬嘿嗬”低沉的强吟;船尾舵手聚精会神地把握着正确的航向。两岸数万名看龙舟赛的观众呐喊助威,欢声雷动。人山人海的千年古城沸腾了!赛舟归途,两岸人家向河中抛粽甩鸭,划船手跳入水中争相捕捞,情趣盎然。龙舟赛经过二十多轮8个小时的激烈鏖战,到下午方决出优胜队。

  龙舟休憩。端午龙舟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即农历五月初六),各龙舟队把龙舟抬到河岸特定的干燥通风、遮阳避雨处扑放。龙头龙尾端放屋中,桅杆、旗幡、桡片挂靠两侧。然后举行送龙王入海祭典。在焚烧纸钱和燃放爆竹后,饮酒聚餐示意,以求今年风调雨顺,来年赛舟夺魁。

  镇远龙舟队多次代表我省参加国内外重大的龙舟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贵州争得了荣誉。(杨涛声)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原镇远县委书记落马纪实(专题)
下一篇:我国首颗广播卫星火箭助推器坠落黔东南(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