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台烈镇寨头发现珍贵的民国《醒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11-24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杨荣昭) 日前,三穗县档案局在收集锦屏文书工作中在台烈镇寨头发现了珍贵的“醒碑”历史资料,它记载了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农历正月十七日,三穗剑河两县在两县交界的岑松街上竖立 “醒碑” 的全过程。


     民国中期,剑河三穗台江镇远四县相邻村寨苗、侗、汉人民轻信他(官)人挑拨离间,致使内部互相残杀,民不宁日,深受其害是千户苗寨寨头人民。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农历二月初二,由万德仲、万老孟发起,三穗剑河台江镇远四县周边七十二寨攻打寨头,造成这一带苗、侗、汉邻近村寨人民严重隔阂,有家不能归,有亲不能走,有地不能种,这就是所谓的“七十二寨”攻打寨头事件。事件发生后,为了制止势态扩大,消除隔阂,由时任镇远公署专员华洸指令三穗县长储琢轩会同剑河县长高焕陞于当年冬天,在三穗县寨头邻寨即剑河县岑松召集剑河县第一区副区长唐干谋,三穗县第一区壮丁队长万义和,第二区报京联保主任周国清,第三区壮丁队长万志巍及两县边区各地保长,绅士和谈会议。深受其害的寨头代表与“七十二寨”代表在谈判桌上,唇枪舌战,异常激烈,互不退让。但经过一番激烈的争论之后,弄清了事实,辨明了是非,才真相大白,深知上了他人的当,于是双方握手言和归好,最终达成协议。为防止今后或有谕盟启衅,大家一致要求立碑,以昭信守,两县县长同意镌碑,名曰:“醒碑”。醒碑于当年十二月镌成,碑高5尺,宽3尺。碑文由贵州省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华洸撰文,高焕陞、储琢轩署名。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农历正月十七日,三穗剑河两县在剑河岑松召集剑河县的岑松、苗榜、鸟沟及三穗的台烈、寨头、报京、巴治、瓦寨、绞颇各地区长、联保主任、保甲长、队长等400名代表参加岑松竖碑典礼,把在三穗上年十二月镌刻的碑抬立在岑松街上。这天为岑松场期,观看竖碑的人特别多,人山人海,鞭炮齐鸣,热闹非凡。为止,这场“七十二寨”攻打寨头的骇人听闻事件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此四县邻地苗、侗、汉村寨人民和睦相处,你来我往,安居乐业。醒碑全文如下:


                                醒    碑


     贵州省第一行政督察区所属之剑河县岑松苗榜乌沟三穗县巴冶寨头报金山深菁密汉苗杂居民元以还惑谗忘谊互起械斗焚杀掳掠田园荒芜宵小乘之患无宁岁荒芜芒芦沟桥事变起日本帝国主义者实施大陆政策陷我平津横肆凶暴三穗县长储琢轩凛于抗战建国之艰首惟安定后方是赖周历边荒宣扬党国威德慰其疾苦访其俊彦教学而授聪威诚而动义历时年余屡平衅端民国廿七年秋会同剑河县长高焕陞击溃万匪秀木生擒周匪老培杨匪中岩呈报状伏法后召集剑河县第一区副区长兼岑松苗榜乌沟联保主任唐干谋三穗县第二区报京联保主任周国清第一区寨头壮丁队长万义和第三区巴冶壮丁万志巍暨剑穗两县边区各地保长绅耆父老昆季聚饮于岑松沥胆言和誓敦旧好各寨人士以匪患渐平农事克举人力物力概归国用非释嫌修好不为功恐今后或有渝盟启衅者公请立石以昭信守余见其血忱纳其意记其事而系以辞曰:


盘山之阴   剑河之阳  笃生汉苗    共启鸿荒  系维汉苗  炎黄之胄   边缴流迁   风习以陋  北辙南辕    互失太和   召彼凶谗  同室操戈  
村舍骚然  奔狼突豕  复雨翻云    莫之能止   宵小窃发  为暴为戾   日寇乘之  田园荒敞 大厦将倾    谁与共擎   憬然觉悟  相期更生 
痛饮掬诚  矢联夙好  安分勤业    永资互保  边患克平 伊谁之力   赫赫威德   同饮党国


                        贵州省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 华洸
                        剑 河 县 县 长  高 焕 陞
                        三 穗 县 县 长   储 焕 轩


                             中 华 民 国 廿 七 年 十 二 月     

     醒碑是民族团结友谊的象征,是一块携起四县邻地苗、侗、汉村寨人民迈向长治久安,走向和谐的丰碑。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三穗抢救保护“锦屏文书”2800多份
下一篇:三穗“一户一技能”培训(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