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闻特写:漫长的年夜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2-14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漫长的年夜饭

 

                                                 姜秀波 / 文

    除夕,冰冻重灾区——贵州省黎平县县城升起了星星点点的电灯亮光和蜡烛光。尽管没有万家灯火,但星星点点的花炮把这座“冰岛孤城”点缀得年味儿十足。

    晚上6点半,忙碌了半天,年夜饭摆上了桌子。35岁的林顺礼和妻儿、母亲围着桌子,等待老父亲回来吃团圆饭。

    黎平县供电局专职司机林昌龙已经连续参加电力抢修20多天了,从1月13日雪凝冰冻灾害开始时,他就每天早晨7点出门,晚上7点之后才回家。林昌龙今年56岁,参加工作整整30年。他的妻子陈道梅长期患有高血压、胆结石,除夕前两天又感冒了,一直在输液。大年夜刚输完液,也在等着老伴回家吃香喷喷的团圆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桌上的饭菜都凉了。邻居家吃好了饭,高高兴兴地燃放花炮去了。林昌龙还没有回来。儿子直喊饿,哭闹起来,林顺礼只好抱着儿子到窗前看花炮,边看边哄。每当有一辆车开进小区,全家人都挤到窗前,希望是林昌龙回家,但他们一次次失望了。

    没有电,蜡烛已经燃尽了一支。在烛光中,这顿年夜饭的等待是漫长的。7点45分,政府的应急柴油发电机开始供电。电灯亮了,顿时,小区内一片欢腾。林顺礼赶忙拿起手机充电,10分钟后,给父亲打电话,得知林昌龙已经从工地回县城的路上了,全家人都兴奋不已。

    “爷爷,你怎么还不回来呀?”8点,林顺礼让儿子给他爷爷打电话。

    “爷爷还在送剩余材料回单位,再送一送抢修的叔叔回家了才能回来哩!”

    等,依然是等。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把屋里感染得十分欢乐喜庆了,林昌龙还在送同事回家的路上,林顺礼张罗着把凉了的菜又热了一遍。

    当地政府部门为电力抢修人员专门张罗的年夜饭开始了,林昌龙顾不得吃一口,就急匆匆地开车往家赶。一进屋,老伴儿心疼地哭了。看到56岁的丈夫除夕疲惫的样子,她有很多话要说,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拍去衣服上的冰块和草屑,一家人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吃年夜饭。吃完饭,林昌龙在沙发上看电视,不到10分钟就朦朦胧胧地睡着了,家人为了不打搅他休息,把电视声音调到最低。一家人静静地感受着除夕团聚的温馨。

    第二天,大年初一清晨7点,林昌龙又开车准时出发,奔赴抢修现场。为了万家灯火,为了苗乡侗寨早日重见光明,8000多个像林昌龙一样的抢修人员还在贵州“重灾区”黔东南战斗着……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成都军区某红军师炮兵团开赴黎平抢修
下一篇:一战士劳累过度晕倒  好样的!子弟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