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货车半夜坠下深崖   4小时惊心动魄大营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7-10-15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0月12日凌晨0时20分,大地一片寂静,忙碌了一天的人们还沉浸在香甜的梦乡中。此时,贵州黎平县消防大队火警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有辆中型货车在黎平县德凤镇罗寨村地段坠下十多米高的山崖,车内人员情况不明,需要你们迅速救援。”接警员立即拉响电铃,并迅速向值班队长罗湘江汇报了这一情况。罗湘江队长根据多年的抢险经验立刻感觉到了这一情况的严重性,立即组织中队6名业务素质好,经验较丰富的干战成立救援小组,换上抢险救援服迅速登车,迅速向事发地点赶去。

当救援小组赶到事发地点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汽车已把公路的保护障冲破,坠下了10多米高的山崖。罗湘江队长立刻组织两名同志由中队排长罗捷带领,利用安全绳下到翻车处进行侦查。当侦察小组到达离货车还有5米处时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四周一片狼籍,汽车已经严重变型,汽车侧翻在山崖上,随时还有向下滑坠的危险。汽车附近怪石林立,连下脚之地都没有。突然间车内传来一阵呻吟声,“人还活着”。侦查小组立刻向货车靠近。发现车内只有一名驾驶员,通过询问,得知也只有一个遇险人员。罗捷立即对其身体进行了初步检查和问询,遇险人员没有什么伤口,不会因为大量失血而导致休克死亡。但其双脚被变形的车体死死卡住,丝毫不能动弹,而且因为时间有些久,已经出现麻木感.另外的侦察队员也传来了好消息,离翻车附近二十米处有一条小道较为平整,用安全绳辅助的话,上面的人员可以安全的下到事发地点。侦察小组立即向值班队长罗湘江反映了这一信息。罗湘江队长立即组织医护人员为伤者进行简单的检查和救治,抢险队员也对其进行安慰,伤者的情绪被稳定了下来。罗湘江队长还下了3条作战命令:1、用绳索在车体各部位进行固定,确保不再发生滑坠事故。2、严禁明火,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3、抢险救援人员在山崖间注意防滑。值得庆幸的是遇险人员还活着,且伤得不重,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但新的问题出现了。

因为黎平消防大队的抢险破拆工具相对落后,一时不能立即将被困人员救出,罗湘江队长与公安交警部门进行商量后得出结论,只能用吊车进行拖拉。但这个决定马上被事实否决了。不能用吊车的原因有二点,一是货车翻车处的上方横亘着三条高压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在起吊过程中碰触高压线,那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即使吊车师傅技术高超,避开了高压线,也不能使用吊车,因为山崖为大约60度的斜坡,车体只要稍稍活动就会继续向下滑落,会对被困人员造成新的伤害。被困人员见迟迟不能出去,情绪又反常起来,大吼大叫。而且他的双脚因为被卡时间较久,在不能解除困境,双脚将会坏死,救援行动又一次陷入僵局当中。

最后,通过商定,得出了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唯一能把被困人员救出虎口的办法,那就是抽出两名业务素质好,身体较为灵活的抢险救援人员郭飞、蒋成章,由中队排长罗捷带领,组成破拆组轮流进入车内进行手动拆除。在狭小的车体内进行作业,不仅动作要轻,以免伤及被困人员,所以要付出比平时大十倍的体力,而且要面临车体会随时下滑的危险。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进行破拆的同志身上的抢险救援服已经被汗水全部沾湿,双手因为长时间的过度用力而上下抖动,而且太忘我投入的作业,他们三个人的手都被车内的残片刮出道道伤痕。在凌晨3时15分,被困人员的左脚终于从变型的车体解救出来,抢险救援人员不由长出了一口气,但更棘手的问题是被困人员的右脚,它被压在变型的车门中,车头的大部分重量都集中在此,只不过因为有车门保护,才没有过大的伤害被困人员的右脚。但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三名破拆组人员利用原始的器材撬棍一点一点的施力,然后一点一点的把伤者的脚向外拔出。又苦战了两个多小时,被困人员的右脚终于从变型的车门中解放了,被困人员终于获救了。但救援人员还要面临最后一个难题。怎么把伤者从陡峭的山崖下安全的送到10多米高的安全路面?罗湘江队长沉着指挥,制定出了安全方案,一是在担架上固定好伤者,二是利用安全绳从上方到下方牵引出一条空中安全通道,上下一起用力使担架悬空,然后担架四周安排四名人员保护,确保万无一失。当被困人员安全到达公路时,消防队员这种舍生忘死的精神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持久的掌声长时间的响起。历时4个多小时惊心动魄大营救成功结束。

                                        (罗捷)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一村寨淹没在一片火海中……
下一篇:黎平县获批20个“十一五”林业科研项目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