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茶园遇上“大豆+” 绽放促农增收新动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31 13:53: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充分盘活茶叶、油茶等茶山资源,黎平县积极推广“茶叶+大豆”“油茶+大豆”套种模式,在降低茶园管护成本的同时,增加大豆收益,推动实现一地多收的多赢局面。

  在双江镇四寨村的幼龄茶园基地,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大豆套种技术培训充分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黄豆可以固氮,对茶叶有着很好的增肥作用。加上黄豆植株相对较大,抗病虫能力强,生长较快,能够迅速占领有利生态位置,抑制杂草生长,同时还可以对幼龄茶苗起到遮阴、保湿作用,利于新移栽茶苗成活,减少茶园成本投入,可实现茶园亩均增收一千元左右。”县茶叶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吴锡锋介绍说:“幼龄茶地里套种黄豆,利用作物间的营养互补,不仅提高了土地肥力和利用率,还能提升农作物产量,促进农户增收。”

  “油茶产业是我县“两茶一药”主导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几年为大力发展油茶,全县平均每年有近30000亩新建油茶园,新栽油茶树生长周期较长,至少需要4-5年才能进入投产期,油茶产业前期几乎没有收益。为深挖油茶基地经济,我县今年在敖市镇漫坡、中潮镇佳所等油茶种植基地实施幼龄茶园套种大豆示范,通过大豆种植改善土壤地力,以种促养、以短养长。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激发农户种植大豆积极性,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助推农民经济持续增长。”县林业产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蒋福军说到。

  据悉,在全县推广茶叶、油茶套种大豆技术过程前期,许多农户对此心存疑虑,担心大豆种植在茶园是否会与茶苗抢肥,是否会因大豆长势过快遮挡、覆压茶苗而影响茶苗生长,通过县级技术部门专家精心培训指导和示范,农户们纷纷打消了心中的顾虑,对茶园种植大豆充满了信心,甚至为响应政府部门种植大豆的号召,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开始自主发展“水稻+大豆”的模式,在稻田田埂也种上了大豆。(任 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孟彦镇:新修订村规民约,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