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检察:“检察助力”讨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31 12:40: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岑巩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通过监督立案、支持起诉等多项工作措施,切实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难的问题。

  一是能动履职,建立健全长效联动机制。建立内部线索移送机制,主动与内部控申、刑事检察业务部门联动,拓展线索来源。建立外部合作机制,与法院、公安、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信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并明确专人负责沟通联络,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掌握辖区内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对涉案企业和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

  二是跟踪反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建立案件跟踪回访制度,发现相关行政部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依法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履职。对于未及时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企业和单位,涉嫌犯罪的,建议职能部门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对于符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制作《支持起诉书》支持起诉,并监督法院依法快速审理和执行,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三是强化宣传,提升群众对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的认知度。以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促进企业合规,并主动听取农民工意见,宣传检察机关可以支持农民工讨薪的工作职能,引导农民工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共受理农民工讨薪线索6件,支持起诉5件,审结2件,为农民工追回经济损失3.2万元。下一步,岑巩县检察院将继续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坚持司法为民的执法理念,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杨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岑巩:拿钱财才能“渡劫”,法院:绝不放过你!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