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心! 你的身份信息可能成为他人的“致富密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24 13:09: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你有没有想过?当你放心地将自己的身份证交给他人时,你的身份信息可能就成为他们的“致富密码”!

  荒谬荒唐!在家务农的村民竟成了“公务员”

  “喂,你好!我是某某银行的法律顾问,你有一笔欠款一直没有清偿,如再不还款我们将走法律程序...”,在村里务农的王某甲接到电话后,以为是诈骗电话,便不予理会。直到公安机关找到王某甲后,才得知自己在某某银行办了张公务卡,还欠了3万元,而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自己的亲戚王某乙、王某丙。

  王某甲、王某乙、王某丙都是在村里务农的农民,怎么摇身一变,成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还办上了“公务卡”,三人都表示很困惑。公安机关提示,是不是曾经把身份证借给过其他人,经三人仔细回忆,在2017年底的一天,曾将身份证借给自己在政府部门上班的亲戚张某某使用。
 

  水落石出!亲戚朋友利用职务之便办卡套现

  经公安机关调查,张某某为了骗取银行资金,在借得王某甲、王某乙、王某丙的身份证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使用三人身份信息,伪造工资发放清册、虚构公务员身份向银行申请公务卡。张某某得到公务卡后,在某宝网以58元的价格网购一台POS机,于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通过刷POS机套现的手段,套取9万余元用于偿还贷款和个人消费。事情败露后,经银行多次电话催收并下发律师函,被告人张某某仍予以否认并拒不归还。
 

  绳之以法!张某某最终自食恶果

  2022年5月11日,张某某涉嫌信用卡诈骗案在从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教育意义,为加强法治宣传,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从江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旁听,监督检察官出庭履职。公诉人认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恶意透支9万元,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法院采纳了检察官量刑建议,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0元。

  庭审结束后,全程旁听的人民监督员说:“真没有想到,将自己的身份证借给他人的风险隐患那么大,甚至莫名其妙背上债务!”随后,3名人民监督员向检察机关提出建议,针对这类社会关注度较高、影响较大的案件,要结合具体案情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警示教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另一方面教育引导群众时刻注意个人身份信息安全,通过以案释法,真正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察官温馨提示: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护个人身份信息安全的意识不够,有时为图方便,放松了警惕,把个人身份信息交到亲戚朋友或相关人员手上,让别有用心的人有了可乘之机,影响自己的生产生活,甚至遭受经济损失。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时刻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安全,不要随意将身份证号码、实名制电话卡和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及物品提供给他人,轻者可能遭受经济损失,情节严重者将可能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逆行而上!黔东南一隧道内私家车突发自燃,近百人撤离!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