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调洞村:支部引领产业旺 群众增收笑开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5 13:26: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群山茫茫,邛水环绕。三穗东南,邛水河缓缓流过平坦的调洞村,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采收甘蓝,孩子们在步道上追逐玩耍,碧绿的河面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倒影出这一方世外桃源般的景象。

  “原来的合作社规模小,技术落后,没有智能控温大棚,冬天都不敢种蔬菜,这一片土地一整个冬天都是荒废的”合作社销售经理袁家文沿着基地介绍。

  改变发生在2013年,调洞村积极响应号召,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建“火车头”带动,调洞村“两委”采取“先党员、后群众,先致富能手、后普通农户”的带动方式,由村支书杨长友带领几名村干部先行种起了芹菜、豇豆、苦瓜、黄瓜、甘蓝等蔬菜。

  在支部引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作社深拓了省内、广州、重庆等发达地区市场,“现在正值甘蓝采收的季节,每天要采收甘蓝0.85万余斤,日均收入1.36万余元,即将采收的还有芹菜、西兰花、莴笋等各种品种,供不应求”袁家文自豪的说道。

  “真是想都不敢想,居然可以在家门口务工,照顾了小孩的同时每天还有80元的固定收入,年底还能拿分红,”在合作社务工的蒋玉娇兴奋的说道。

  目前,共有384户土地入股合作社,流转土地近500亩,累计分红达36万余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56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拥有1025立方米的产地型蔬菜冷库1座、钢架大棚400个、连体大棚35个、智能控温大棚3个、蔬菜配送专车2辆,成功建成了千亩蔬菜基地。

  除了蔬菜,调洞村还同步发展果园经营、苗木花卉以及油茶等产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

  绿色无公害是调洞村农产品的热销点。减少农药使用,缩减化肥用量,坚持绿色施肥,科学灭虫的方针,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融合。

  现在的调洞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旺,生态美的特色路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菜篮子”。“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村民说着说着,脸上不由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产业兴旺的调洞村,只是瓦寨镇经济社会快步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瓦寨镇坚持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在全镇形成了以三穗鸭为主导,商品蔬菜为支撑,食用菌、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生态鱼等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农民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舒天美)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交通运输局开展高铁站前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