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未来可期!网文称黔东南将形成三大中心城市,凯里、榕江、黎平齐头并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5 11:29:48  来源:银河规划局  

  当下的经济发展极度依赖交通和网络信息技术,黔东南也逃不过这个发规则,所以近十年来黔东南大力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了一批高速公路和高铁项目促进了地区的经济发展。

网络图

  黔东南州州府位于凯里市,凯里市是整个黔东南州常住人口最多同时也是最大的城市,遥遥领先于其他15个县市。除了凯里市以外,黔东南州比较大的县城有黎平、榕江、天柱、三穗,论人口来说仅有前三位具备建设大城的条件,因为三穗全县常住人口仅为15.84万人,而其他三个县全县常住人口均超过26万人,其中黎平县为39.65万人,榕江县为29.14万人,天柱县为26.58万人。

榕江县城一角

  就交通区位方面而言,除凯里市以外,最强的当属榕江县,县城境内目前汇聚了厦蓉国家级高速公路、荔波至榕江高速公路、沿河至榕江高速公路,正在建设的有凯里至榕江高速公路雷榕段,年后即将开工建设榕江经从江至广西融安高速公路。除高速公路外,贵广高铁过境县城并且设榕江站,十四五期间将开工建设的涪柳铁路也经过县城设站,规划当中的兴义至永州铁路也经过榕江县城设站,除此之外,十四五有望批复建设的榕江只广西宜州高速公路和榕江至黎平高速公路也将巩固榕江这个贵州省东南部节点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

  黔东南州南部片区高速公路网

  就政策优势而言,黎平同样也有发展机遇,黎平和榕江是贵州省黔边经济带成员,是整个黔东南唯二入选的县市之一 ,黎平为黔桂湘三省交界县市,全县常住人口仅次于州府凯里,目前拥有民用直线机场,贵广高铁从江站离黎平县城也只有40分钟车程,规划当中的兴义至永州铁路也将经过黎平县城并且设站,规划当中的玉屏至从江铁路也经过黎平县城。黎平县城目前开通了松从高速公路、黎靖高速公路黎平段,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有剑河至黎平高速公路,规划当中的高速公路有黎平至榕江高速公路。

黎平县城一角

  天柱县的发展条件相对黎平和榕江就相对差一些,因为天柱县偏离沪昆通道又不靠近贵广通道,处于夹缝之间,目前县城仅仅只通了2条过境高速公路,分别为松从高速和天黄高速,交通区位优势相对黎平和榕江来说是比较弱的,天柱目前已经规划了3条高速公路,分别为天柱只丹寨高速公路、天柱至大龙高速公路、天柱至会同高速公路。如果这些高速公路建成,天柱将会比现在更具发展潜力,规划当中的玉屏至从江铁路也将在天柱设站。

天柱县城一角

  未来黔东南第二城只会在黎平和榕江之间产生,有人会质疑说榕江怎能和黎平相比?其实这种思想比较固化,没有进行具体的分析。小编为何说第二城会在黎榕两个县城之间选出黔东南第二城呢?因为县城的人口并不受限于本县常住人口,而是取决于县城对于周边乡镇的虹吸力,黎平目前常住人口为39.65万,榕江常住人口为29.14万,黎平全县比榕江多出10.51万人。但这仅为两个县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据小编了解,从江西部6个乡镇几乎都选择就近到榕江县城买房置业,黎平县西部的尚重、德化、九潮3个乡镇选择就近前往榕江县城买房置业,因为这些乡镇依赖贵广高铁榕江站出行,远离所属的县城,算下来榕江县城辐射的常住人口总数近42万人,和黎平县城相当。黔东南10年后将是一个主核心加两个次核心的布局,主核心为凯里市,次核心为黎平和榕江。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3500-5000】双休+五险一金+节日福利......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 招聘
下一篇:2020年度州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