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三个苗寨欢度54届苗族“鼓藏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15 11:01:0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1年11月13日(农历十月初九)即“乙丑”日,素有“木鼓之乡”的雷山县郎德镇乌流、也改、排夫三个苗族村寨过着隆重的第五十四届十三年一轮回的苗族“鼓藏节”——“脑好闹”(苗语)。

  “乙丑”日到了,坐落在苗岭主峰雷公山脚下百里团转的客人提前于“甲子”日(即11月12日)纷至沓来。按照传统习俗,每处客人抬着一只雄鸭,三、五、七、九尾(要单不要双)鲤鱼、一壶米酒、一包糯米饭以及糖果、鞭炮等礼品,兴高采烈地进寨参加十三年一轮回的“鼓藏节”活动——“脑好闹”(苗语)。客人进屋前,首先放一串鞭炮,告示主人接客。当时,主人的一家老少,接了礼品一并进家。客人在门前(主人指定安全地点)燃放鞭炮,以示节日祝贺。当天,三个村寨,是一片炮竹声的天地,烟雾如海,近万客人进寨祝贺。

  “子”日这天晚餐,按按传统习俗,是用客人带来的鱼鸭作佳肴。节日用餐,忌素菜上桌。节日的每个时辰都有其内容。这天,每家来的客人少的十几人,多则四五十人不等,宾主一堂,欢欢喜喜。当凌晨2点,即“丑”日到了,这三个村590户人家,每户各杀一只雄鸭煮熟后,在祖先神位神龛插香烧纸并将酒肉饭洒在地上,嘴里叨念着向祖先说明今天是十三年一轮回的“鼓藏节”来到了等话语,到了凌晨5点,寨中一位德高望重的“鼓藏头”家先哐甘兰”(苗语)捉猪捅刀后,接着放了一串鞭炮。嚎啕的猪叫声提醒了宿而未眠的人们;各家贺大节的“哐甘兰”杀猪时辰开始了!拂晓前,乌流、也改、排夫三个村590多户人家门口响起了此起彼伏的猪叫声。家家门前,人们忙碌着烫猪、剐猪。按照传统习俗,捅刀勇夫却是大舅或姐夫来充当。杀猪的古礼程序也挺复杂,猪捅死后,先用小把稻草盖在刚断气的猪身上,约莫几分钟后,点火烧猪毛少许,然后用开水烫猪剐猪。剖开猪前,首先,第一刀是“开仓门”,即取猪胸部肉。这天,人们都讲“鼓藏语”,说鼓藏话的。例如:过鼓藏叫“脑好闹”意思是十三年轮回一次过着最吉祥的节日;杀猪叫“哐甘兰”,意思是“贡官人”;盖稻草叫“蒙绷”意思是“盖绒被”;食盐巴叫“脑甘秀”,意思是“吃草木灰”(由于过去贫穷落后交通不便,没有食盐,只好割青草烧灰当盐巴食用);酒足饭饱后叫“满仓了”,意思是粮食丰收堆满仓库,意味着未来13年当中年年风调雨顺,都获得丰收;客人酒足饭饱时,应礼貌地向主人或同桌的人们说:“你们慢吃!”主人听到后,讲“再吃一碗或喝一怀酒!”客人赶快回答“满仓满库了”……。这样,主人才高兴。

  11月13日这天的盛餐,是用煮熟的“仓门肉”,即把猪胸肉切成大块,每块约2-3两,同桌客主每人食用一块到数块,吃了“仓门肉”意在吉庆,望来日生活更幸福。按照古老的习俗各家客人来住两天两夜才返程,而现在交通方便大部分客人仅住1夜2天就要回去了。饭后,客主们喝得已是双眼朦胧,半醉半醒。各家客人在主人的欢送下,挑着主人的回送礼品——一头是猪大腿,一篮子糯米饭和几小块猪肉放入车内,主人祝福客人一路平安,高兴地返程了。过了几天后由姐、妹或姑妈带领姑娘们来参加木鼓芦笙盛会。

  到“卯”日这天,各家各户还添了蒸糯米打粑粑的内容,那佳肴就更丰盛了。这些天男女老少都身着节日的新衣,人们笑逐颜开。在苗寨里,飞歌酒歌此起彼伏,节日自然推向了高潮。据了解,这三个村寨从11月16日(农历十月十二)“辰”日开始举行“引鼓”串寨、欢跳木鼓芦笙盛会、斗牛、斗鸟、斗鸡、篮球和“姑妈回娘家”贺喜节日等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1月28日(农历十月廿四)“辰”日(芦笙盛会最后的一天)举行未婚男女青年“讨花带”的公开求爱活动和“送鼓”仪式,将木鼓送到村寨对面的“干战略”(地名)藏在岩洞保护。到下一届再去“请鼓”。(张希才 文芳)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恭喜!雷山西江景区通过国家5A级质量景观评审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